遼寧艦穿越台海照曝光 紀念「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執行跨年度、跨海區演訓,並完成繞行台灣一周任務,該艦在穿越台灣海峽的照片首度曝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完成跨海區跨年度訓練和試驗任務後,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在13日下午已返回青島母港,而此穿越台海的照片也首度曝光。遼寧艦為何在13日返抵青島,且在今天釋出照片?推測原因可能是紀念已故的「中國現代海軍之父」、「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上將,因為他生前曾說「 如果中國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也就是說,遼寧艦用首次遠洋航訓來獻給2011年1月14日過世的他。

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去年12月25日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緊接著繞經台灣東部海域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實施演訓;今年1月11日上午7時北返進入台灣海峽,以14節慢速航行直至12日清晨6時30分脫離台海,完成象徵性的繞台一周

航母編隊指揮員陳嶽琪指出,此次航母編隊訓練試驗任務,按照航母典型作戰編成組織了全要素、全流程整體訓練,緊貼實戰構建編隊遠海作戰指揮和保障體系,在為期20餘天的訓練試驗中,相關訓練科目和科研試驗均按計劃順利推進,達到預期目的。

中國海軍首先在2016年12月中旬渤海組織實施了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多批次殲-15艦載戰鬥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同時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央視》的標題也出現「航母編隊首次進行實彈演習」,且部分畫面還「馬賽克」處理。

▼中國海軍在渤海組織實施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多批次殲-15艦載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同時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緊接著12月23日遼寧艦前往黃海某海空域開展訓練任務,官媒畫面顯示航母甲板同時出現13架殲-15艦載機,並在連續放飛後,在空中進行空中加油、空中對抗等多項訓練任務。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前所未有跟隨艦艇進行跨海區訓練,意味著遼寧艦實戰化能力已達高水準。

▼遼寧艦在黃海某海空域開展訓練任務,並首度實施「全甲板放飛」,過程中連續放飛13架艦載戰鬥機,並完成空中訓練後又全部著艦。(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官媒報導首度曝光了殲-15艦載機具備夥伴空中加油能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最備受矚目的就是該航母編隊於12月25日穿越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大動作首度穿越第一島鏈。這次隨行的艦載機殲-15至少在20架以上,達2個中隊滿編,形成有效的戰鬥部隊。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佈的資料指出,遼寧號航艦編隊共有8艘軍艦,除遼寧號外,還有052C導彈驅逐艦鄭州號(弦號151)與海口號(弦號171)、052D導彈驅逐艦長沙號(弦號173),另有054A護衛艦煙台艦(弦號538)、臨沂艦(弦號547)與056型的株洲艦(弦號594),與一艘補給舷號966的高郵湖艦。不過,艦隊經宮古水道穿出第一島鏈時,株洲艦與高郵湖艦似乎並未隨行。

▲遼寧號編隊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遼寧號航母編隊26日繞經台灣東部海域,並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我國軍方高度戒備。《央視》報導透露,遼寧號到達南海海域後,進行殲-15艦載戰鬥機夜間起降的重點訓練,檢驗其作戰能力,目前已可以「不用探照燈」,而是要求飛行員依據跑道旁邊的標誌燈進行起降。報導並稱,訓練海域的海況較差,僅數萬噸的遼寧艦上的官兵能感覺到明顯的搖晃,所以給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了諸多挑戰。

解放軍大校、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表示,「之所以要加強夜間飛行訓練,是因為現在空中作戰主要是在夜間進行。」他說,空中作戰強調高強度、快節奏,一般都是晝夜連續進行,確保不給對手喘息之機,因此,夜間的飛行訓練是檢驗一支航空兵部隊,包括艦載機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標誌。

▼2016年1月中國海軍曝光遼寧艦夜間訓練的照片,甲板上停放著6架整備待發的殲15艦載機。(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報導正在進行跨海區演訓的遼寧艦,殲-15密集起飛,航母style再創新動作。(圖/翻攝自央視)

今年1月11日上午7時結束跨海區演訓,遼寧號航母編隊開始北返進入台灣海峽,我國反潛機P3C與IDF、F-16戰機等緊急升空嚴密監控,最後遼寧艦以14節慢速航行直至12日清晨6時30分才完全脫離台海,完成繞台一周,並在13日下午返回青島航母軍港。

▼因應遼寧艦繞台,我國F-16戰機緊急升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