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禁菸令!2015年後出生的俄羅斯人不能買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自2010年開始制定全國禁菸計畫,使吸菸率大幅降低,近期又計畫提出有史以來最嚴格的禁菸法,只要是2015年後出生的國人終身不得買菸。

數據顯示,俄羅斯約有43%人口抽菸,雖然比過去的60%低了許多,但還是遠遠高於英國的19%。喜歡健身運動的普丁討厭身旁有人抽菸,巴不得國人都戒掉這個壞習慣,因此立法打擊國內菸槍。

▲俄國人抽菸問題嚴重,連未成年的青少年都有菸癮。(圖/達志/示意圖)

當局衛生部門提出新計畫,2015年出生的人不得買菸,並且全面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車站、大眾交通工具,以及有兒童搭乘的私人車輛中抽菸,目標希望在2025年將吸菸率降到25%,這個構想立刻博得普丁的支持。

「有必要把買菸變得跟買非法毒品一樣嚴重嗎?」這麼強硬的手段逼迫戒菸備受質疑,但俄羅斯的吸菸問題嚴重,根據世衛組織2010年調查指出, 15歲俄國青少年高達12%的人每天吸菸,可見俄國人菸癮問題已經向下蔓延,想要解決根本問題,恐怕只能使出非常手段。

▲普丁熱愛運動、討厭菸味,巴不得國人全部都戒菸。(圖/資料照片)

嚴厲的禁菸法引發質疑,實務上有辦法強制整個世代都不吸菸嗎?反對者認為若新法上路,黑市販賣假菸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對國民的健康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危害。全球目前只有不丹全國禁售香菸。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