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岡山焚化廠停收 台南事業垃圾無處去

▲事業垃圾觸目可見,農曆年惡化加劇,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林美燕昨輪番抨擊台南市環保局不知變通。(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受岡山焚化廠停收外縣市垃圾影響,台南市高達10處工業區上百家工廠垃圾擺爛,代清運年費狂漲3倍仍無法消化,事業垃圾觸目可見,農曆年惡化加劇,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林美燕10日輪番抨擊台南市環保局不知變通,揚言環保局在10天內拿出妥善方案,事業事廢物將載到市府廣場傾倒,凸顯環保未依規定法令設置焚化爐的重大議題。

根據經發局資料,目前至少有台南市永康、安平、南科工、樹谷、仁德、保安、佳里、官田、總頭寮及和順等處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反映,事業廢棄物自去年開始漲價,每年自10萬元起漲到15萬,目前更達18萬元,小吃店則由5千元漲到1萬8千元,漲幅驚人,結果依舊無力清運,大量垃圾堆積在工業區內垃圾子車旁,廠商對此困擾萬分。 

林燕祝氣憤指出,環保法規新設工業區需設置焚化及污水處理設施,台南市政府環保、經發主管單位卻未落實執行,民間清運公司過去都載往岡山焚化廠處理,現因該廠暫停對外焚化,導致台南上百家工廠垃圾無處可去,收費漲得離譜,環保局為何不能有效處理。 

百貨公司需規劃停車場般,議員林美燕指出,工業區設焚化廠屬基本配套措施,招商中的新吉工業區同樣只「輔導」廠商進駐時設資源回收區,但未強制規劃焚化廠,一旦代清運管道出狀況,事業廢棄物問題立刻浮現,持續下去不但造成環境污染,既有焚化廠使用壽命也將因此縮短,不可不慎。

環保局主祕黃瑞富等說明,台南市因公有2處焚化廠歲修,民間事業廢棄物轉往外地處理,但受岡山等處停收影響,現有垃圾缺口達10萬公噸,為免造成與民爭利,原則上得等歲修告一段落,就可運作消化部分事業廢棄物。

前台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李建畿,以塑膠工廠經理也有類似困擾,針對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情形,與其一昧增加焚化廠,投入可觀經費,他舉外國自強力磁鐵過濾金屬、渦流分離器等裝置即可收到垃圾減量和資源回收效果。

林燕祝、林美燕調侃台南號稱幸福城市,「糞埽」無處去窘狀,除要求環保等相關單位加強宣導資源回收和垃圾減量,督促代清運業者收費標準外,為免問題持續惡化下去,環保局應在10天內就尚未清運的事業廢棄物,研究由清潔隊先行接手,進而增加市庫及就業機會的可行方案,否則廠商無處可消化垃圾下,恐被迫把垃圾載往市府廣場一途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