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醫藥分業20年 藥師服務功能變強大

▲台南市藥師公會盛大舉辦「慶祝106年度藥師節會員聯誼餐會」,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右)親自到場,向林景星理事長等祝賀藥師節,並肯定台南市藥師藥事服務的表現。(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藥師公會8日晚上盛大舉辦「慶祝106年度藥師節會員聯誼餐會」,林景星理事長指出,今年是醫藥分業實施20週年,雖然台灣採取「雙軌制」的醫藥分業,但這20年來,藥師除了受理民眾持醫師開立的處方箋來調劑外,更是在「用藥安全教育」、「藥事照護服務」2大專業區塊提供民眾超值的服務。

此外,藥師也配合政府的公共衛生政策走入社區、走入校園推廣「毒品危害防治」、「菸害防制健康促進」、「傳染病防治」、「自殺防制」等等的宣導活動,讓藥師的功能角色從過去的包藥機器變成照護社區民眾健康的厝邊專家。

身兼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的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林景星表示,雖然這幾年藥師的專業職權面臨多方的夾擊與挑戰,例如衛福部中醫藥司執意推動中藥師、中藥材管理技術士的設立等,但藥師仍堅守專業照護民眾健康的職責,在考量「藥不分中西」、「食品藥品仍會有交互作用」的安全疑慮下,更會把「用藥安全教育」與「藥事照護服務」做好,讓民眾知道藥師才是藥學的專家,也只有藥師才能完整了解中西藥相互的影響,藥師才能提供以病人為主的完整藥事服務。

▲台南市藥師公會盛大舉辦「慶祝106年度藥師節會員聯誼餐會」,台南市藥師公會會員齊聚一堂。(圖/記者林悅攝)

林景星理事長也以近幾年來台南市藥師公會的藥師,在藥事專業服務為民眾所做的努力提出說明指出,在藥師的專業訓練上,除了每年春秋兩季舉辦藥師3天的持續教育外,醫院組的藥師也辦理「臨床實證藥學(EBM)研討會」,仔細探討疾病與用藥間的臨床實務關係影響;診所組的藥師則辦理社區中西藥局的參訪,讓診所藥師不僅了解社區藥局的實務功能,也能在服務診所病患的用藥諮詢上提供完整的中西藥整合資訊;社區藥局組的藥師除了辦理「中藥經營分享會」,也辦理「社區式照護」的培訓課程等。

在走入社區、走入校園的服務方面,除了請社區藥局與民意代表或里長合辦用藥安全宣導活動,也由各領域的藥師與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的學生一起到國小、各級學校進行用藥安全與健康促進的宣導活動,更配合衛生局及市政府照顧服務中心在全市多個關懷據點認養「藥事照護到你家、用藥安全保全家」的藥師到府關懷服務。

▲台南市藥界各單位,也準備精彩節目上台表演。(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衛生局以藥師、藥劑生為主體辦理的「藥事照護服務團隊」,不僅每年都會進行志工的培訓,每年的藥事照護成果發表大型活動更是受到各界矚目與吸引眾多市民的參與,以去年台南市藥師公會承辦的「公衛藥師起飛、全民箏健康」活動為例就吸引近5千餘民眾參加,可見民眾對藥師的付出與努力是相當肯定的。

今年1月15日的藥師節前夕,林景星也再次表示,台南市藥師公會的全體藥師將會持續做好各項「用藥安全教育」、「藥事照護服務」與「公共衛生參與」的服務,也期盼政府與民眾支持「單軌制」的醫藥分業,讓藥師真的能在藥學專業領域上充分發揮所長,照顧民眾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會員扮財神發喜糖賀新春。(圖/記者林悅攝)

「慶祝106年度藥師節會員聯誼餐會」在台南市安平區富霖餐廳華平館舉行,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也親自到場祝賀,台南市藥界各單位,也準備精彩節目表演,還有摸彩活動炒熱氣氛,讓活動十分熱鬧有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