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小型長照每人年漲2萬! 相當於半個月薪水

▲一例一休上路後小型長照機構受到衝擊,預計每位長輩每年還要多花2萬元的費用。(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各行各業幾乎都喊漲,其中小型老人長照機構成本將大幅提高,初估每人每年需要多花2萬元的費用,相當於民眾得多付出大約半個月的薪水,也讓瀕臨貧窮邊緣的家庭財務負擔變得更加沉重。

小型老人長照機構基本上都是24小時提供服務,如果按照一例一休上路後的新制概算,服務員無法適用變形工時的話人事成本勢必會大幅增加,最後轉嫁到民眾身上,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初步推算,每位長輩1年的長照費用就要多花上1.8萬至2萬元左右,相當於一般民眾每月薪水的一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社會已經步入高齡化階段,人口老化的速度更是超越英美國家,而有些中低收入戶家庭雖然瀕臨貧窮邊緣卻又未低於貧窮線,無法申請政府補助又面臨長照費用喊漲,這將是衛福部以及勞動部等相關單位需要正視並協助解決的問題。

而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提到長照財源問題,他表示,長照1年所需的費用估計高達上千億,由於目前還在試辦期,因此先指定一些小稅收來做支應,未來會考慮採用指定更大的稅收像是營業稅或是社會保險,希望能讓民眾看到長照的好處,就看試辦情況好壞到時再讓社會大眾做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