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替起伏的2016總結 2017框戰場!聚焦經濟、年改

▲蔡英文、陳建仁與媒體年終茶敘。(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楊佳穎、劉俞讌/台北報導

歲末前終回首前塵,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在各項議題上,開闢過多戰場,使得抗議浪潮不斷,31日上午與媒體茶敘時宣告,2016年已完成打樁工作,2017年則聚焦於經濟、年金改革等,有意將戰場框限,穩住戰局。

一改過去總統發表元旦文告的慣例,蔡英文決定把元旦升旗活動歸還給人民,自己則選在2016年的最後一日,藉以媒體茶敘的模式發表「歲末談話」。內容無非是向國人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面對新一年的工作重點。

2017年積極著手建設、提振台灣經濟

政府面對2017年的任務上,蔡英文列出四大方向:首先,要全力提振台灣的經濟,「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執行力是最關鍵的考驗,從5+2產業、老屋更新、社會住宅跟長照、托育等,各項攸關民生經濟的發展策略,都必須全力加速執行」。

另外,蔡英文也指出,必須採取具有前瞻性的積極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的投資,且特別盤點6項需求,包括:整合高鐵、台鐵及各地方捷運的綠色軌道運輸系統、寛頻和超寛頻雲端基礎建設、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及抗旱工程、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軟硬體基礎設施、強化基礎科學研究所需要的基礎建設,以及朝向非核與減碳的能源轉型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對此,蔡英文更劃定時間點,要求行政院在明年3月提出完整、前瞻性的基礎建設計畫,作為未來推動的依據。她更強調,「我們也正啟動稅制的檢討,希望在兼顧財政健全和稅制公平的原則下,進行稅制的合理改革。不要因為若干租稅的扭曲,而影響到經濟的健全發展及產業競爭力」。

框限戰場,聚焦年金改革議題

由於蔡政府明年年初將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在各項議題焦土一片之際,試圖框限戰場穩住戰局。因此,在茶敘上總統特別指出,推動改革是要確保一個世代的年金不會破產,「我由衷希望,每10年檢討一次年金制度,能夠為未來台灣政府的常態,每一次檢討都能以確保後續的25到30年不破產為目標」。

針對此議題,身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茶敘中表示,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階段,「不改革,明天就會後悔,不能等到下一任政府」,甚至信誓旦旦地說,倘若對改革感到委屈,自己會以召集人身分表達歉意

因應國際變局,穩定兩岸穩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當選之後,蔡英文已經多次坦言,國際情勢出現不確定性,加上中國大陸近期多次明顯刻意打壓動作。在茶敘當中,總統重申台灣的國際角色,必須扛起國際責任,堅持貿易自由化,拒絕閉關自守,維持和平穩定的情勢,並且在變局中尋找機會,替國人注入強心針。

蔡英文除了要持續與主要貿易國家和區域,包括美國、日本與歐盟保持對話,深化雙邊與多邊經濟合作,也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針對東南亞、印度、紐澳國家進行多元交流和來往,更直言,「2017年就是新南向政策的行動年」。

另外,中國大陸近期對我有諸多壓迫攻勢,蔡英文在茶敘上表示,雙方盡力維持的理性與冷靜立場,已有些變化,北京當局正一步步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我們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但我們要提醒,這樣的作為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

為了維護區域和平與繁榮,蔡英文再次重申,我方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也不會屈服於壓力,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明年的兩岸關係是否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方的耐心與堅定性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跟作法,共同創造兩岸關係的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一中政策?中華民國是獨立主權國家從沒動搖

在蔡川熱線之後,川普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放出有意掌握一中政策主導權的味道,也因此出現「台灣籌碼論」。

面對一中政策的議題,蔡英文今天也首次回應,直言不需要跟著外面人的調子起舞,兩岸關係的詮釋、想法與意見都是參考,「我們講得很清楚,在520的演講中,對於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這件事情從來沒有動搖過」。

她進一步說,大家試圖在這困難關係中,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有很多想法、意見與說法,都不是壞事,大家可以討論、一起發想,「但不要忘了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件事,是我們集體的共識」。

婚姻平權進入對話,測試社會成熟度

在婚姻平權法案初審通過出委員會後,進入協商階段,有一解讀是,挺同與反同團體僵持不下,民進黨政府進退失據之下,有意框架住此議題,不讓戰火再擴大。不過,蔡英文認為,這個議題已經從衝突期邁入對話期,「在世界各國在處理上也都會碰到一定程度的分歧,早期也都會有衝突,但是經過對話會找出一些路徑,在社會找到較大的共識與支持向前走」。

蔡英文認為,該項議題已經進入社會的對話期,在其他國家,分歧性的議題都會經歷衝突與對話,現在已經一步步在處理,「處理上,將測試台灣社會成熟度與處理議題能力,這些相信以台灣成熟度,會有理性與充分處理的機會」。

一例一休上路,還在觀察中

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案今年在吵鬧與紛亂中通過,並於本月23日正式上路,不過新制帶給各大企業、資方等衝擊不小,連帶物價上漲、人力不足、加班費等問題一一浮現。

對此,蔡英文表示,這不是事情的結束,是真正的開始,政府在現狀裡增加勞工的權益,會因此帶動很多效應,此效應目前持續觀察當中,「我們希望雇主們開始做事業內部的調適,同時也會注意在此事情之後,整個經濟裡面,可能產生的衝擊與影響,府方隨時都會做處理」。

蔡英文強調,後續對經濟、產業、個別企業的衝擊,都會再注意,若需要政府採取措施進行處理,都會去處理,「不能夠因為一個制度調整帶來一連串的變動,而不去調整一件事情」。

下週出訪中美洲4國,鞏固邦交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二次出訪「英捷專案」,敲定於下個月訪問中美洲4個友邦。不過,有消息指出,本次出訪安排過程可謂披荊斬棘,甚至出現邦交疑慮。對此府方與外交部皆極力否認,總統31日上午與媒體茶敘時親自回應時,給了國人強心針,「這個行程很早就有在安排與規劃,主要就是慶賀友邦的元首就任(尼加拉瓜),周邊的國家一併進行訪問,當然近來有一些事情發生,基本上這4個國家還算穩定」。

蔡英文表示,在訪問期間會共同討論,在雙邊之間可以互惠互利的空間,「希望可以實質上得到利益的方式,來進行我們的外交工作,也就是踏實外交、互惠雙贏,同時也看一下中美洲國家的發展、社會情況,來思考政策,來更貼近需求」。

至於過境美國休士頓跟舊金山期間,是否會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團隊會面?蔡英文坦言,外界對於「過境」有太多的想像,「畢竟過境只是過境,不是正式訪問,相關議程與安排上,不會那樣嚴肅或正式,外界說法跟想法有點過度了」。

最大的壓力來自人民對改革的不安、不耐

在茶敘的尾聲,蔡英文回顧政黨輪替、紛亂局面的2016年,談起這段期間的起伏(High and Low)時坦言,承受最大的壓力來源,在於面對人民看待改革不安與不耐的情緒。

蔡英文面對媒體的提問時笑著說,所謂的「High」(高),理當是激勵或鼓舞人心的事情,「在關鍵的時候,可以領導國家是很大的機運和榮幸」。

至於「Low」的方面,蔡英文則說,在變革與改革過程當中,有人希望腳步可以再加快,甚至希望一步到位,「這種不安與不耐的情緒,是處理公共議題最大的壓力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