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馬來西亞 柔佛州搞獨立與新加坡建共和國?

▲馬來西亞民眾19日舉行盛大示威活動,抗議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醜聞頻傳及大馬經濟惡化,引發5萬名黃衫軍19日齊聚吉隆坡,要求下台。近來興起民族主義的柔佛州,其王儲東姑依德邁(Tunku Ismail Sultan Ibrahim)也多次向中央唱反調,再倡獨立言論,「建議首相趕緊把我們逐出馬來西亞」。

2015年首相納吉捲入自身成立「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貪污醜聞,當時王儲東姑依斯邁接受訪問時,便提出不排除獨立建國,「我們(柔佛王室)同意加入馬來聯邦,是因為雙方贊同一些基本條件,若有違背任何條件,柔佛有權脫離這個國家。」

西元1511年以前,柔佛便是馬六甲王國的一部分,葡萄牙人進軍後,便往南撤退而成立了柔佛王國,最後在1948年正式成為馬來亞聯合邦其中成員,如今則是馬來西亞作聯邦中最發達的州屬之一,首府新山市更是被打造為「南洋的深圳」,與鄰近的新加坡比照深圳與香港的雙邊關係,成為新加坡公司外移時的首選之地。

柔佛除了擁有經濟實力,皇室還有直屬「柔佛御林軍」的武裝力量,對照飽受貪汙風暴的大馬政府,東姑依斯邁指出,「柔佛一直都是獨立且強大」。外界認為,柔佛若真與新加坡共組共和國將大大有利於兩邊經濟及民生,但也代表著大馬聯邦的瓦解,「如果柔佛州真的獨立,沙巴及砂拉越等州也會開始走向獨立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