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發明「普魯士藍」海綿 專吸福島核災汙染放射性銫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5周年。圖為福島核電廠今日面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宣布,已開發出能有效去除受福島核災汙染的土壤、水中的放射性銫的海綿,未來將用於福島縣內的蓄水池進行去汙作業。

該項研究成果15日發表於英國的科學雜誌,據《共同社》報導,團隊針對葛飾北齋*用於浮世繪《富岳三十六景》中的藍色顏料「普魯士藍」進行研究,據了解,此種顏料能有效吸附放射性銫,然而,它同時亦會溶於水,因此容易將吸附的銫再度釋放至環境中。

為了克服該顏料溶於水的缺點,研究團隊最後成功將顏料與「分解成同分子水平的紙」相結合,並製成粉末,再加工成海綿。經過測試,確認此種海綿能吸附水中高達99%的銫,且還具有生產成本低、體積小易處理等優點。研究團隊的板田一郎教授表示,「在低濃度銫蔓延的地區,日前還沒有有效的去汙方法,希望此種海綿能夠做出貢獻。」海綿圖片請點此

*註:葛飾北齋本名中島時太郎,為江戶時代後期著名浮世繪畫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