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不合!聲押馬英九遭北院駁回 柯建銘籲:自我境管

▲北院11日裁決,柯建銘促請聲押馬英九與法不合,因此予以駁回。(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前總統馬英九涉犯通保法等罪嫌,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及限制出境,8日馬英九首度以「被告」身分,被傳喚到庭應訊,但北院合議庭認為,聲請與法不合,於11日裁定駁回。對於法院的裁決,柯表示尊重,但仍呼籲馬自我境管、節制。

柯建銘日前指控馬英九在特偵組偵辦關說案時,有洩密嫌疑,並向北院提出自訴,主張馬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於民國102年10月3日偵訊時,分別向檢方提出「案件只有行政不法」的辯詞,且2人筆錄各出現6次的相同辯解,足見有串供之嫌;因此柯在庭上促請羈押馬,甚至向他喊話,「若你能自行境管,歷史的掌聲會為你而起」。

法官認為,黃世銘與馬英九接受訊問的時間近乎重疊,加上是分別應訊,不太可能現場聽聞各自陳訴後,隨即加以附和呼應,難認有串供之嫌;此外,聲請人提出「馬英九勾串特偵組檢察官」的部分,也查無具體事證;再來,針對柯建銘主張,馬有綠卡恐不回國,純屬個人臆測,並無明確證據,且馬於8日準時出庭,並無拒不到案之情事。

綜上所述,北院裁決,本件無羈押馬英九的法定事由,自無羈押必要性可言,也沒有以限制出境代替羈押處分的必要,聲請人的聲請與法不合,因此予以駁回。柯建銘獲悉後,對評議結果表示尊重,但馬涉及多達10件的司法案件,若要追求歷史高度,應自我境管,歷史會給予掌聲,希望他能自我節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