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因應新A型流感 郭綜合高規格進行防疫演習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因應新A型流感,感染管制中心11日在院內進行防疫演練,演習過程順利成功。(圖/院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因應新A型流感,感染管制中心11日在院內進行防疫演練,演習過程順利成功,與會人員咸認學習成果豐碩,院方希望藉這次演練過程,能於面對新型A型流感大流行,醫護人員能清楚院方防疫輸送動線及個人防護裝備使用,養成「防疫視同作戰」觀念,照護病人健康也要注意自身防護。

演習內容是假設一位40歲邱姓女性病友,自訴在大陸廣東省娘家幫忙處理病死雞鴨,返國後因持續身體不適,在一般門診醫治不見起色,於隔天由家屬陪同到郭綜合醫院急診就醫,表示發燒超過攝氏38度、咳嗽、喉嚨痛伴隨呼吸微喘、全身肌肉痠痛無力3天。

經檢傷護理人員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史等後,得悉邱姓女病友因到過大陸探親2週,因接觸到家中所養的雞鴨,擔心自己被感染而來就醫,先由護理人員對病人進行了解後帶至急診室,急診主任吳彥良醫師穿著個人防護裝備入病室診視後,高度懷疑病人為新型A型流感病人,即作流感快篩。這時,急診護理師電話通知感染管制中心,並進行院內法定傳染疾病通報。

隨後,著乙級防護裝備的急診護理師,用推床將病人依規劃的動線輸送至四樓加護病房,在演練過程負責簡報的感染科主任鍾志桓表示,新型A型流感,指除了每年週期性於人類之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外,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A型流感病毒亞型,而邱姓病患經郭綜合醫院治療後已退燒。

演練過程中,感染管制中心人員會持續追踨咽喉病毒及血清送驗結果再回覆單位及主治醫師,感染管制師接獲研判結果為H9N2流感,屬於低病原病毒株對人類造成嚴重度較輕,經治療病人症狀以緩解,退燒後3天連績2次呼吸道採PCR陰性(間隔24小時),送驗檢查結果都為陰性,故解除防護。若與病人暴露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10天。

感染科主任鍾志桓表示,由於疾管署疫情資料顯示新A型流感持續存在環境中,威脅仍未解除,仍需保持警覺,若有發現病人就診時,醫師應確實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相關資料,以利更快診斷,詢問的越清楚便能更快的確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