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當志工列升學審查項目 她轟教育部是在逼死弱勢學生

▲大學生參加國外志工示意圖。(桃園市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明年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應屆高中職畢業生可申請到國內外壯遊或從事志工服務,回來後可以不用參加統測,或作為大學升學審查項目。曾代表自由台灣黨參選立委的周芷萱今天在臉書砲轟,教育部是在製造中產邊緣的家長巨大的壓力,對經濟更弱勢的家長來說,「哪有可能有心力去協助小孩安排什麼壯遊跟志工?」而家境困難的學生,除了在課業被逼死以外,難道連推甄管道也要被二度逼死嗎?

教育部計畫明年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高中職生自行申請到國內外壯遊或從事志工服務,探索生涯確立未來升學或就業規劃,回來後可以不用參加統測,或作為甄選的採計項目,一般大學則可以透過特殊選才方式列為審查項目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注性別平權議題、曾代表自由台灣黨參選立委的周芷萱表示,看到教育部要推動高中職畢業生明年起國內外壯遊當志工,並列為學測優待或升學審查項目,「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官員到底要多不瞭解台灣社會,才會不知道這是中產階級以上家庭的社會貢獻想像跟做得到的事情?」

周芷瑄回憶自己中學期間,母親不斷用抱歉的態度對她說家裡沒有錢,沒辦法讓她出國唸書、培養國際觀等等,小時候還不懂母親為何要感到抱歉,長大後才知道台灣社會就是有像教育部這樣的一大群人,有能力讓小孩做些有的沒的事情,還強調這樣是對小孩好,結果卻製造其他沒能力做的家長壓力,認為家長沒辦法給小孩這些,是他們沒有競爭力,也會連帶導致小孩沒有競爭力。

周芷萱說,「更底層的家長當然更沒辦法做到這些,在求生都困難的螺旋裡面,哪有可能有心力去協助小孩安排什麼壯遊跟志工?而且家境緊繃的中學生也沒空去做這些事情啊。現在除了在學校課業上要逼死他們之外,連推甄管道都要二度逼死了嗎?」

周芷萱還說,最怒的就是,這樣還叫志工,教育部是在鼓勵中學生學習「我幫助別人是要從人家身上拿到具體的好處,而且對方要什麼我不在乎」當民間團體在努力教育大眾,硬給的東西不叫慈善叫施捨,但政府卻在做完全相反的事,「幫助只有對方需要的才叫做幫助,自以為是的幫助叫做偽善。」

▲周芷萱批教育部青年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圖/翻攝自周芷萱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