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漠視教師組織推派代表 教師痛罵賴清德做錯了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左)、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中)控訴賴清德干預民間組織參與公共事務。(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教師會今(13日)控訴台南市長賴清德自我解讀「賴神」為「Listen」(意為人民的傾聽者),卻兩度無視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教師會推派的教育審議委員會代表,逕自「找了路人甲」代表出席,是對開放政府傾聽民意的最大諷刺,南市教產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更放話,明天的會議將拒絕出席,以示抗議。

依據教育基本法規定教師會及教師工會代表是教育審議委員會當然成員;教師法第27條規定各級教師及教師組織基本任務之一就是派出代表參與和教師有關法定組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過去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與台南市教師會都有代表在內,但從去年開始,台南市政府卻沒經過組織推派,逕自指定代表出席。對此,陳杉吉表示,無法接受賴清德這樣的做法,更直言「賴清德做錯了。」

陳杉吉接著表示,去年經過協調溝通後,仍是由組織推派代表出席。今年教育審議會將在10/14召開,卻又重演去年的戲碼,台南市教師會已推派由陳杉吉出席,但台南市政府仍逕自指定其他代表出席,台南市教師會至今也仍未收到開會通知,也不知道是政府指派的代表是誰,「在民主國家來看,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怎會有政府單位可以把手伸進民間團體裡面,這是非常匪夷所思。」

侯俊良認為,過去台南市進行校長遴選時,教師團體代表在遴選委員會內表達基層聲音後,該位校長連任不成,當時隨即修改校長遴選辦法,並剔除教師團體代表,改為官派;此外,南市政府近年推行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要求每位教師每週都要有一堂全英授課,「但是師資、課堂資源和配套措施都沒有到位」,根本只是追求表現績效,教師代表曾在教育審議委員會問及相關預算問題,卻無人回答,今年又千方百計阻擾教師組織代表進入委員會,不禁讓人做出聯想。

侯俊良表示,今天特地北上召開記者會的目的,主要是因為賴清德帶領的的台南市政府已違反民主程序、侵犯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蔡英文在國慶談話曾說台灣已走過威權統治時代、民主要做轉型正義,「現在聽來很諷刺,希望蔡總統要刮別人鬍子前先刮自己的」從黨內民主素養做起;同時也呼籲,全國各地教師組織對民主價值爭取是刻不容緩,如果教育沒有自主,國家也不會有光明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