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月貼1萬鼓勵青年先工作 家長:銀行業要用高職生嗎?

▲許多大學生畢業後發現學非所用,教育部鼓勵高中職畢業生申請「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先就業再升學。(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與勞動部提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規劃,鼓勵高中職生畢業後先工作再升學,兩部會每月共補助1萬元,3年後可拿到36萬供創業、就學所用。技職大學認為,非常支持高職生畢業後先出去闖蕩再回流到學校,業界待過的學生學習態度會非常不一樣;有家長質疑,5000個名額夠用嗎?況且,像銀行業只用大學畢業生,願意用一個高職畢業生嗎?也有家長團體質疑,當青年要回到學校時,有完整配套措施可以如願接受教育嗎?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規劃中鼓勵高中職畢業生申請「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先到外面工作2~5年,兩部每月共補助1萬元,最多補助3年,學生可領到36萬作為日後創業或升學所用,預計106年8月試辦,今年高三生可望成為首波適用對象,預期目標500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生研究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能病人打針時的疼痛感。(圖/台科大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可以在教育制度上可以給學生更多彈性,將高中職「升學直達車」發展成「生涯發展區間車」。潘文忠提到,現在高中職畢業生平均10位就有9位直接升學,但是許多大學生還是覺得唸的科系不是自己興趣的,畢業後也覺得學非所用,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是一路升學,希望未來高中職畢業生能思考自己在學習和就業發展上的優勢和興趣,「只有熱情才能讓一個人持續向前走。」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則表示,他很贊成高職生應該先就業再升學,「因為直接升學就失去讀高職的意義」,過去高職是終極教育,讀完就準備要就業,有八九成的高職生畢業後都直接找工作,但是現在卻有八成二的學生直接升學,「如果是這樣,我認為高職的教學內容應該有大幅的改變。」

廖慶榮說,台科大過去都是收有工作經驗的學生,因此對於學生到外工作再回來升學的「回流制度」並不陌生,當時的學生都非常認真,「因為在業界待過,他的求學態度會完全不一樣」。廖慶榮也提到,但這樣的制度需要有家長支持,很多時候都是家長不願意,所以家長觀念要先改。

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聯合總會長盧炆靇則認為,教育部提出的名額只有五千名夠用嗎?此外,很多企業都先看學歷,汽修科、餐飲科學生可以先就業再進修,但像銀行業只願意用大學畢業生,商科學生不一定適用,因此對該政策抱持懷疑態度。

全國家長聯盟同樣對政府新政策提出質疑,政府提供中學生生涯探索、進入職場學習實用技能的誘因,但當青年要回到學校,依興趣接受教育時,有沒有完整配套措施,讓他們如願再度接受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