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際發明展台奪33金 年紀最小得主才國小一年級

▲波蘭發明展我代表團拿下33金、26銀、4銅的好成績。(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6第十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今天中午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33金、26銀、4銅以及6個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地主國波蘭。其中,高苑科大學生吳上立、潘昌雨團隊共同設計「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只要將座墊翻轉,第二置物箱就變成在椅墊上方,原本下方的置物箱就能放置安全帽,椅墊也因翻轉而面向下方,不會因日曬而過熱,同時解決置物空間與椅墊太熱的問題。

領軍波蘭的的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波蘭發明展是波蘭唯一官方所舉辦的發明展,由波蘭總統授權,今年共計有英、美、捷克,加拿大,俄羅斯,中國,南韓等25國415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共有82件參加。最後總成績僅次於地主國,名列第二。

高苑科大學生吳上立、潘昌雨、王惠民、林胤君、顔瑋良團隊共同設計「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吳上立說,傳統機車椅墊下都有置物箱,放滿物品就無法再放入安全帽,且只能吊掛在機車上,一旦下雨就成為「魚缸」。夏天時,機車椅墊則因長時間太陽曝曬造成椅墊太熱,無法立即乘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苑科大學生設計「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

因此他們在椅墊的背面設置第二置物箱,到達目的地時,只要將座墊翻轉,第二置物箱就變成在椅墊上方,原本下方的置物箱就能放置安全帽,椅墊也因翻轉而面向下方,不會因日曬而過熱,同時解決騎士置物空間與椅墊太熱的問題。便利設計獲得金牌以及一面特別獎。吳上立說,已經取得大陸和台灣的專利,商品化後一個坐墊約3千元,可模組化設計應用在各種車款上,在波蘭展出時,已取得合作意向書。

「平常洗菜水都流掉,若可以把洗菜水變成解凍水,就能解省水資源。」內壢國中林家妍的媽媽邱儀鵑是國中老師,為了讓女兒學習解決問題,平常會鼓勵孩子多思考。林家妍這次的「解凍洗菜籃」,共有兩層,上層洗菜籃洗菜,下層的水盆則盛接洗菜水,同時把待解凍的肉品放在下層,就可以一邊洗菜一邊解凍食物,發明雖然簡單,卻可為不少媽媽也成為智慧節能高手,發明獲得評審肯定,得到一面金牌和一特別獎。

今年得獎年紀最小的是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小學一年級學生吳祐綺和哥哥吳祐綸以及邱彥程、張倢睿、張丕白共同合作設計「有智能的植物」,透過偵測植物根、莖、葉間,維管束的微弱電場變化,展示出植物的生理狀況的變化。當植物遭到外物接近時,或是遭到外物攻擊時,會改變維管束的電場,植物枝幹的電位也隨之改變。

如果能偵測到電位的改變,根據變化的程度啟動通報裝置,植物就變成了有智能的植物,能夠表達它的生理狀況。發明除了可以應用在防入侵和植物病蟲害防治,還可應用在分析施肥、澆水與其他植物生理相關的分析。發明也獲得一面金牌一面特別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