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訪澳強化兩國防務 提出共同加強與中國關係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右)達成「全面戰略夥伴」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2日在澳洲國會上表示,將推動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作為首位在澳洲議會發表演講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此次演講強調了雙方的緊密關係,「我們是好朋友,因為從根本上,是我們具有相似戰略利益和觀點」。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約20分鐘的演講中,李顯龍回顧了兩國交往歷史,稱兩國在反對恐怖主義、消除極端化、發展開放的自由貿易等方面擁有相同的戰略重點。他表示,對於雙方來說,中國都是最大的貿易夥伴,新澳兩國都應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在本地區內與中國發展建設性的合作關係。

▲李顯龍與民眾自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表示,兩國13日落實了雙方在今年5月提出的一項新軍事協議,擴展位於澳昆士蘭州的軍事訓練基地。根據該協定,新加坡將為擴大在澳洲的軍事訓練設施提供22.5億澳元(約新台幣537億元),輪訓兵力將可以從6000增加至1.4萬。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表示,價值22.5億澳元(約新台幣537億元)的軍事協議,將讓新加坡軍隊有更多機會到澳洲領土上進行軍事訓練,這也是李顯龍此行的重點。

▲澳洲總理兼自由黨黨魁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翻攝自Malcolm Turnbull臉書)

澳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該國《金融評論》上撰文提到,該軍事協議正值亞太發生「偉大的戰略變革」之際。他表示,「我們允許新加坡使用自己領地訓練的決定,象徵著兩軍之間的尊重,體現了他們在東帝汶等地區聯合行動建立的紐帶;與此同時,該協議也反映出我們給予夥伴更多的承諾,因為亞洲安全環境給我們兩國都帶來新的挑戰」。

滕博爾還表示,李顯龍此次到訪標誌著澳新關係向「適合21世紀機遇與挑戰的伙伴關係」轉型。新加坡《今日報》報導表示,新澳交流歷史悠久,而且是多層次的,其中軍事合作是雙邊關係的基石之一,李顯龍此訪將進一步加强两國的防務關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