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台「漢光32號」演習 陸將領:幾炮就把全數坦克打趴

▲漢光32號演習「空地整體作戰操演」。(圖/記者楊佳穎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南海的「海上聯合-2016」演習順利落幕,其內容卻遭到大陸網友批評。解放軍將領王洪光投書提出4大缺點外,同時還提及台灣日前的「漢光32號」演習中,坦克在海灘上橫向行進,同時把炮口指向海面他說,「我如果作為進攻方,要不了幾炮,就能把整體暴露的台軍坦克打趴在海灘上。」

中俄此次的聯合演習,被喻為歷年來兩國攜手合作實戰化、信息化、規範化最高的一次,卻遭到網友指出多處缺失,包含官兵在戰鬥中不能發揮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奪島方式、裝備展開和部隊衝鋒,模仿美國戰爭大片的誇張情節;若在戰爭中通信受阻或長官犧牲,部隊將陷入混亂;使用人海戰術,協同能力明顯不足。

對此,曾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認為,上述論點「中肯地、一針見血」指出解放軍的問題。首先在步兵訓練中,單兵動作和班組動作略顯「花架子」,其動作並不實用。他表示,透過《央視》視頻呈現當時海軍陸戰隊岸灘進攻的畫面,看不到交替掩護、分段躍進的傳統班組衝擊動作,而幾個近景鏡頭顯示出戰士的戰鬥動作粗糙、不具實用性。

▼中俄「海上聯合-2016」首次在戰術層面進行混編,兩國陸戰隊員共同演練對海島進攻戰鬥戰術。(圖/翻攝自新華網)

在炮兵訓練中,解放軍把一個營的火炮成一線放列,炮間僅10幾公尺,「看著威武,打著震撼」,但都未向觀察所或基準炮校正,一組相同的諸元無須修訂全營通用。王洪光說,此時敵機如美A-10攻擊機進入攻擊航線,只需一個航次,就可以把整個營報銷。

裝甲兵訓練中,王洪光表示,近年來常常看到坦克橫向運動,而坦克炮作縱向射擊,各坦克炮整齊地指向一邊。但事實上,由於坦克側面的防護力遠弱於正面,在任何情況下,都要避免在敵火下作橫向運動,「坦克作戰,把側面暴露給敵方是大忌。」

▲蔡英文校閱漢光演習。(圖/翻攝自蔡英文粉絲專頁)

王洪光提及,今年台軍「漢光32號」演習中,10餘輛坦克排成整齊的橫隊,車間距離10、20公尺,一聲號令,同時開炮,煞是好看,也只是哄哄不懂軍事的「蔡總司令」高興而已

他強調,台軍往年演習常常把坦克開到海灘上,排成隊在海灘上橫向行進,同時把炮口指向海面,稱「反舟波射擊」。他如果作為進攻方,要不了幾炮,就能把整體暴露的臺軍坦克打趴在海灘上,「台軍的花架子我們不要學。」

最後在戰術演習部分,王洪光說,在未來戰場上,敵我識別不易,自己誤打自傷概率很高。外軍採取的辦法是在車體後部和頂部(陸空識別)做明顯標識,如三角、十字等,因此要把戰場上的敵我辨識,作為演習中的重要訓練內容。

▼漢光32號演習「空地整體作戰操演」。(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