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持續爭議 段宜康解釋政府為何要砍「7天假」

▲工鬥團體抗議蔡政府要砍七天假。(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的《勞基法》審查,各界吵得沸沸揚揚,國民黨團更是強烈抗議會議無效,不少勞工團體也不滿蔡政府修改的法案;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於7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解釋國定的「七天假」,並指出修法前有放到這七天的勞工僅佔4%。

立法院5日審查「一例一休」、「特休假」的《勞基法》修法,會議開始不過16分鐘,民進黨召委陳瑩僅用1分鐘的時間,就宣布全案審查完竣並送院會黨團協商,因此引起其他黨派大為不滿,直指未依照議會程序走,因此主張會議無效。

此外,對於蔡政府將砍掉七天假,工鬥成員更是無預警的跑道總統蔡英文的住宅抗議,現場甚至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隨後又前往立法院,把人以「懸吊」的方式以及丟雞蛋強烈表達抗議。

▲立法院被砸雞蛋。(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對此,段宜康於7日下午在臉書指出「7天假」是個奇怪的議題,並提到勞動部去年12月公告今年1月2日、329青年節從有假變無假,而原來有能夠繼續放的928,大家卻反而特別關心。

段宜康解釋,是因為大多數勞工原本沒有放這7天假,而自2001年1月1日機關學校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後,根據勞動部的調查,現在65%的勞工已經週休二日,不過卻還有25%的弱勢勞工,未能得到法律保障,每週都還得常態工作5天半以上。

因此,段宜康說,法律本來就是要保護勞動條件最低的勞工,這些人才是我們急著讓勞基法修正案通過、要照顧的對象,更強調修法前本來就週休二日,而且有7天假的勞工佔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