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年度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 醫院篩檢績效表現亮眼

▲台南市104年度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醫院篩檢績效表現亮眼。(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揚104年度參與該署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績優醫院,參與計畫之醫療院所21縣市共231家,其中有86家醫療院所及30位醫護人員獲獎,台南市參與的17家醫院其中有9家及2位醫護人員獲獎,表現十分亮眼。

國民健康署本次表揚,除了針對4項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陽性個案追蹤及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表現卓越的醫療單位頒發獎項,更新增防癌尖兵個人及團體獎項,以鼓勵和感謝醫療團隊及第一線基層人員的努力與付出。

台南市獲獎的9家醫療院所,分別為台南市安南醫院獲獎3項:整體4癌生命搶救王地/區醫院第1名、大腸癌篩檢/診所組第1名、縣市最佳合作夥伴獎;奇美醫院獲獎3項:口腔癌疑追緝王/醫學中心第1組第1名、縣市最佳合作夥伴獎、防癌尖兵/奇美篩檢讚團隊;永川醫院榮獲口腔癌疑追緝王/地區醫院第2組第1名;志誠醫院榮獲口腔癌篩檢效率王/地區醫院第2組第1名;郭綜合醫院榮獲大腸癌篩檢效率王/區域醫院第1組第1名;衛福部台南醫院榮獲乳癌篩檢效率王/區域醫院第1組第1名;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榮獲子宮頸癌疑追緝王/地區醫院第1組第1名;柳營奇美醫院榮獲防癌尖兵/柳營奇美社區婦癌篩檢團隊。

衛福部新營醫院獲得個人獎項的2位第一線工作人員,平日不畏風雨或酷熱、國定例假日甚至晚上持續至偏鄉設站篩檢,只希望民眾能擁有健康概念,不要鴕鳥心態要勇敢面對自身的健康問題,賣力衛教民眾接受檢查,深獲阿公阿媽及社區民眾的喜愛,他們就是令人敬佩的防癌尖兵/侯昂廷醫師及王雅雯個案管理師。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佔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34%,癌症篩檢不僅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亦可減少龐大醫療費用的支出。有高達7成50歲以上之民眾1年內至少會去醫療院所就醫,爲了搶得治療先機,減少民眾罹癌之風險,該署導入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委請醫療院所推動癌症篩檢工作,並傳達健康促進與防癌的概念,提升癌症防治的效益。

104年台南市四項癌症篩檢共計服務近27.8萬人,其中有11.2萬人是在參與「醫院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之17家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服務,這些民眾在醫院協助下及時發現癌前病變2709人及確診588人癌症,除了讓這些民眾能盡早接受治療重拾健康,也讓許多家庭免於破碎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