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替「一例一休」重新定調 遭轟只是「換句話說」

總統蔡英文舉行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民調不滿意創新高之際,總統蔡英文為了讓決策更有效率且周延,親自召集府院黨高層首長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在「一例一休」爭議中,可以解讀成府院否定此名詞,並重新定調為「周休二日」;另外也否認「砍」7天國定假的說法,強調是「拿下」。這隨即引起在野的批評,認為只是換句話說。

「一例一休」議題爭論不休,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蔡英文親自裁示指出,這個「名詞」引起社會很多誤會,好比勞工要求比照公務人員「二例」,但實際上卻是「二休」,因週末也可以被要求加班。

在國定假日部分,蔡英文則表示,不一致的問題,引起社會不必要的紛亂,強調全國國定假日必須統一,全國上下一體適用的秩序。認為問題核心不在「國定假日應該有幾天」,而在「勞工的休假日是否足夠」。因此,蔡政府提出配套措施,讓初入職場年輕人、資淺勞工,可以有更多特休日。

蔡英文指出,依照行政院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是每週40工時的配套,除了降低工時,也規定周休二日當中的1日絕對不得加班,另一日若要加班,則要提高加班費。

至於是否確定砍國定7天假方面,府方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由行政院做細項的說明。行政院長林全回應表示,砍國定7天假的解讀是不正確的,政府是為了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將部分7天假「拿下來」,並且搭配配套措施。

不過,以上論述一出,引起在野與社會不滿,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率先批評,周休二日是假的,砍7日假是真的,認為是在玩文字遊戲,認為今天蔡政府只是沿襲前勞動部長陳雄文的政策,能夠帶來什麼實質效益也沒講清楚,甚至連公聽會都沒開過,就急著要過法案。

社會民主黨也召開記者會批評,要求不得刪除7天假,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表示,以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理由,非常沒有說服力,強調在還沒提出全套法案之前,反對立法院以擠牙膏式審議零碎法案,偷偷摸摸通過不利勞工的法案。

國民黨方面也砲火猛烈,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蔡英文只是換名詞、換湯不換藥,這太低估勞工朋友的智慧跟判斷。甚至諷刺地說,選前承諾要實質「周休二日」,正是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所提出的「周休二例」,竟然把實質周休二日跟一例一休劃上等號,「相信妳的智慧、智商不是只又這樣吧」?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民主黨不滿蔡政府砍7天假。(圖/社會民主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