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砍退休公教三節慰問金 高市106年總預算省8600萬元

▲高雄106年度總預算出爐。(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政府20日公布106年總預算,其中歲入1216億,歲出1289億,淨舉借73億。市府說明,雖然過去因高市府認為北高勞健保補助太懸殊,最後中央同意多補助高雄124億勞健保欠費,「但這僅只是回到對高雄公平合理的基礎」,在歲出上,市府106年需要編列20.45億償還勞健保,比去年整整多了18億支出。

高市府指出,由於市府須面對人事及法定支出自然成長9.76億,再加上近幾年整體房地產景氣低迷等結構性及大環境的因素,確實造成市府財政狀況的種種限制,但對於財政自律、債務控管從未懈怠,因此在106年的總預算案,市府盡力達成幾項目標。

第1項目標是堅守財政紀律,控制舉債不成長。市府持續推動促成市有財產開發活化,例如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以及市立小港醫院委託經營案等充實歲入,在歲出方面,要求各機關切實檢討業務內容,並刪減人事費自然成長部分共4億,讓106年淨舉借為73億,相較於105年,除了沒有成長,還減少3700萬。

其次是資本支出增加,106年資本門支出207億,佔歲出比例為16%,較105年的14.89%更高,主要投入於生活圈道路1億3千萬元、流域綜合治理計畫6億元,以及捷運紅線R11岡山火車站等建設計畫共15億,展現市府持續建設高雄的決心。

第3項目標則為減列二備金1億元,轉投入基層建設。市府每年歲出執行率已達97%,顯示各局處編列預算已達緊繃,今年的預算籌編比往年更困難,而市長陳菊基於優先重視地方建設,決議減列第二預備金1億元,轉而投入基層建設,讓地方明年有充足的資源可運用,此決定「可能是創地方政府先例」

而為了更公平的照顧每位市府員工,配合中央施政,明年三節慰問金領取資格限縮為月退俸2萬5千元以下、因公成殘或具有身心障礙資格的退休同仁,對於較弱勢的技工工友仍依照原方式發放,預計明年可節省8600萬元。

最後,市府從106年起,將清潔獎金從每月6000元提高至每月8000元,就是為了感謝清潔隊員總在颱風過後、登革熱防治工作等方面付出許多心力,整年都無法鬆懈,提高獎金後,就與台北、桃園、台中三直轄市獎勵一致,總計增加7200萬,希望藉此照顧到第一線清潔隊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