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鄰星b」距離僅4.2光年 「第二地球」可能有水宜居

▲新觀測到適合人生存的行星「比鄰星b」(Proxima b)。(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由英國學者帶領的跨國團隊,發現一顆有史以來離地球最近,並適合人居住的行星「比鄰星b」(Proxima b)。它位在太陽系旁半人馬星系中,距離地球僅4.2光年(約4千兆公里),比2015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現的宜居星球克卜勒452b(Kepler-452b),距離地球1400光年近了相當多。

▲「比鄰星b」的地表想像圖。(圖/翻攝自YouTube)

「生命的探索正要開始!」英國的團隊領導人安格拉達─埃斯屈德(Guillem Anglada-Escudé)如此表示。他說,2016年1月他們透過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提供的望遠鏡,觀測到「比鄰星b」的存在,該星球由岩石組成,距離它的恆星比鄰星只有750萬公里,大約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5%,但比鄰星屬於紅矮星,紅外線幅射遠低於太陽。

研究團隊推估,「比鄰星b」氣候溫和,表面溫度約30〜40度,研判可能有液態水存在;至於質量大概是地球的1.3倍,圍繞恆星比鄰星一周約只有11天,比地球一年時間短非常多,未來會再持續觀測是否有其他有利於生存的條件。

雖然「比鄰星b」的發現令人雀躍,但科學家表示以現在的探測技術,目前在外太空飛最久的「航海家一號」(Voyager 1),從地球出發到「比鄰星b」仍需要8萬年才能到達,現在只能透過觀測了解這顆星球。相關研究論文已刊載在本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