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廢定? 法務部六點聲明:不會從此不打老虎

▲針對特偵組存廢問題,法務部發出6點聲明,強調立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針對特偵組是否續存問題,17日下午檢察總長顏大和提到「才剛執政就說要廢,民眾不會誤解,政府不打老虎了嗎?」法務部18日提出6點聲明,強調「不會也不應有」不設特偵組就是政府不打老虎的誤謬,引發聯想,最高檢與法務部不同調。

法務部18日發出六點聲明表示,在司法改革的歷程中,必須真誠對特偵組數年成績表現、功過是非及相關問題,做深入檢討,謀求改進之道。

另外,不可諱言成立特偵組是在當時政治、社會氛圍下,倉促立法,導致法制面及相關配套均有不備,對檢察實務運作及社會觀感造成扞格或負面印象,亟待解決以杜爭議,並贏回全民對司法的信賴。

至於特偵組的變革,必須著重在如何將外界詬病或誤解的形象予以扭轉,特別要將外界認為特偵組是具有超級權力的人治單位,轉換檢察形象回歸法治。

▲檢察總長顏大和在17日公開表示「執政黨才剛執政就要廢特偵組,不會讓民眾誤解政府不肅貪嗎?」(圖/記者楊佩琪攝)

同時,擊貪瀆犯罪,對於貪瀆犯罪的零容忍,始終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不分執政或非執政者、在朝或在野人士,只要涉及貪瀆犯罪,均是各級檢察機關應戮力掃除不法的對象,不會因政黨輪替或特偵組如何變革而有所差異,更「不會也不應有」不設特偵組就是政府不打老虎的誤謬。

法務部強調,除特偵組檢察官外,全國尚有1300多位各級檢察官在兢兢業業從事偵查工作,他們的表現難道不應給予掌聲或肯定嗎?並且重申,法務部對特偵組存廢議題,會以審慎的態度,研擬妥適配套法案及措施,再與國會溝通,做出聰明有智慧的決定。呼籲請相信所有檢察官們的辦案能力與具有的抗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