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燕祝批0206賑災款項用途 掛羊頭賣狗肉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批市府的0206賑災款項用途掛羊頭賣狗肉。(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0206大地震民間善款濫用砲聲隆隆,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等多名市議員輪番發言,質疑市府濫用42億元捐款,不但名下多了多筆維冠大樓土地,甚至老舊學校修繕經費打消,未善盡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責任,更是辜負捐款人賑災用意,請市府依中央災害防治法第45條釋疑及相關規定辦理,而非最大「受益者」。

林燕祝指出,中央通過另案補助台南市政府修繕0206震災損毀校園經費,市府涉嫌掛羊頭賣狗肉挪用民間捐款16.3億元,帳目公私不分,違反專款專用,另未設獨立專戶購入受災戶用地,所衍生出後遺症陸續浮現,踰越輔導立場淪於分配者角色,地權及土地適法性不容有模糊地帶。

林燕祝等人強調各界捐款42億元,應以受災戶為主要照顧對象,維冠、大智和幸福大樓重建妥善後再談其他用途,她問法制室學校是否屬民間建物,法制室稱屬公共建設,林燕祝批市府錯誤解讀復建補強的定義,中央每年通常每年給縣市2億多元運用,市府在5月5日中央防救公報時,已通過另案處理校園部分,為何市府還挪動民間善款,影響受災戶權益。

地震民間善款濫用砲聲隆隆,林燕祝等嘲諷市府竟是震災的最大「受益者」,不但名下多了多筆維冠大樓土地,甚至老舊學校修繕經費打消,未善盡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責任,更是辜負捐款人賑災用意。

教育、工務等相關局處推稱老舊校舍重建其來有自,中央只同意拆除受損費,林燕祝強烈質疑教育局24校39棟,並非全是0206大地震所致,為何要由本次捐款「埋單」,府城子女就讀環境十分可憐,她促市府把對永康大地震捐款要求善款明細、指定用途資料交待清楚,附帶決議把相關明細報市議會。

林燕祝表示,地方收到民間捐款支應民間建物補強及重建等16.3億元,需進一步釐清外,市府未落實到照顧到維冠受災戶,拉抬售價結果讓不少受災戶出走,重建委員代表開完會才對外宣布,受災戶被迫追認,災損30萬元拖了半年之久,經她緊盯進度下,工務局始鬆口本週開始會發放,善款只剩3億多元,林燕祝促加速重建腳步,並依法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