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25周年 戈巴契夫憶辭去總書記:我不後悔

▲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蘇聯解體至今已25週年,蘇聯前總統米哈伊爾‧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時辭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職,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決定,但他並不後悔,只是為蘇聯已不復存在而感到惋惜。

蘇聯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總統戈巴契夫於1991年的8月宣布,辭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職務,在此之前蘇聯爆發了著名的8月政變,隨後戈巴契夫於同年12月放棄蘇聯總統一職。

據《俄羅斯衛星報》報導,戈巴契夫回憶當時決定表示,這是個非常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當時的局勢就是這樣,國家、政黨和人民已開始分裂,「當時事態可能演變成一場內戰」,但他並不後悔,「我只能說,我為蘇聯不復存在而惋惜」。

戈巴契夫表示,他為了保住蘇聯做出非常多的努力,當時心裡只存在一個信念,蘇聯的一切事物「在任何困難下絕不能留下一滴血」,儘管最終結局沒有做到,但還是盡可能地避免了內戰這樣可怕的事情發生。

1991年8月18日晚上至19日之間,當時不認同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政治改革的最高領導階級,成立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試圖罷黜戈巴契夫,並改變改革的方向。當時武裝軍隊大舉開進莫斯科,但政變並未獲得大部分民眾和軍人的支持,也遭到當時俄羅斯聯邦總統葉爾辛反對,隨後這些政變人士遭到逮捕,而蘇聯也於1991年12月正式解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