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全球科學陣營遷入 丘成桐:盼巨型對撞機落戶山海關

▲曾獲得費爾茲獎殊榮的著名華裔數學家丘成桐。(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能增強中國基礎科研實力,著名的華裔數學家、同時也是費爾茲獎(Fields Medal,被譽為數學界中的諾貝爾獎)丘成桐日前表示,期望能在長城入海處的秦皇島市山海關建設下一代巨型對撞機。此項目若建成後,預估將吸引全球5000名一流科學家為做實驗而舉家遷入並長期居住,對中國基礎科研產生深遠影響。

事實上,丘成桐在今年年初在中國出版的《從萬里長城到巨型對撞機》書中,就針對中國建造巨型對撞機的可能性進行討論,雖然目前這一重大項目正處於論證階段,但他仍對保持樂觀態度。

丘成桐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建設巨型撞機將有助於探索整個宇宙物質的基本結構是如何形成。而論證中的中國「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CEPC)」,有可能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對撞機,其科學目標是精確測量希格斯玻色子的性質,以及搜索標準模型背後更基本的物理規律。

▲從空中鳥瞰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地理環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目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位於瑞士日內瓦與法國交界地區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可在微觀尺度上模擬宇宙大爆炸後的宇宙初期形態,幫助科學家研究宇宙起源並尋找新粒子。科學家在2012年宣布於該台對撞機上,發現了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完成粒子物理所謂的「標準模型」,對物理學界產生重大影響。

丘成桐指出,若能量更大的巨型對撞機能夠在中國落成,尋找超對稱粒子,將是科學家們下一個目標。即使這項工程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但他仍看好項目在技術發展和人才引進方面的巨大效益,「這會引起西方科學陣營的遷徙,遠遠超過單獨建一所世界一流大學的效果」。

▼山海關有「天下第一關」之稱,入海處也是長城的起點。(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