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陸「沒資格說三道四」 岸田文雄:南海攸關日本生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協外長會議日前落幕,會前陸方曾就南海議題表示,「日本不是當事國,沒資格說三道四。」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在會談上,將南海稱作「攸關日本生死的海上通道」。外界認為,此一言論是為反駁大陸對日本「資格」的質疑。

東協外長會議24日在寮國首都永珍開幕,而這也是南海各國在仲裁案後的第一次會議,南海議題自然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日前日媒報導,岸田文雄有意協調大陸外長王毅、南韓外長尹炳世的雙邊會談,並有意在多邊會議上,針對南海仲裁要求中國和平解決爭端。此事遭陸方回應:「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還有一段不光彩的歷史,沒資格對中方說三道四。

據《共同社》報導,在25日的會談上,岸田便作出上述言論,試圖就南海議題表明自身立場。針對此議題他表示,未來有必要使國際法被遵守、確保航行自由。另外,他也提到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日本的安全保障相關法律,強調日本「將與東協一同為確保地區和平、繁榮做出貢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