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壓力? 東協放棄發表南海聯合聲明:無法達成共識

▲南海仲裁出爐後,太平島遭降格為礁。(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結果12日出爐後,引起中方強烈反彈。據東協消息人士透露,東協已於13日晚間放棄對南海仲裁發表聯合聲明,主席國寮國表示,因為各成員國對此「無法達成共識」。

南海仲裁結果否訂了大陸的「九段線」主張,太平島亦遭降格為「岩礁」。據《共同社》報導,大陸副外長劉振民日前警告東協,發表聯合聲明是種「危險舉動」,將對中國與東協的外交、經濟關係造成惡劣影響。

東協並非以少數服從多數,而是以全體會員國一致為原則。由於柬埔寨強烈反對發表聯合聲明,擔任輪值主席的寮國也表明慎重立場,13日晚間,寮國通知各成員國,對於南海仲裁案,東協放棄發表聯合聲明。外界認為,這是因為各國受到中方壓力,因此不太願意表態支持菲律賓。

根據報導,由菲國主導的聯合聲明草案中,東協對南海仲裁結果表示肯定,認為「對南海當事國和平解決爭端有所幫助」,並強調對於主權爭議應「尊重法律、外交手段,不借助武力與威脅,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近來越南、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紛爭頻傳,與受中方巨額資金援助的柬埔寨、寮國等國立場分歧日深,在南海議題上,東協成員國較難以達成共識。

▼中國於南海仲裁案結果揭曉後,釋出多張軍演組圖。(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