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備戰「不當黨產」 民進黨釋善意提再協商

▲立法院臨時會再審「不當黨產」藍綠祭出甲動備戰。(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22日上午召開臨時會,處理的第一案即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朝野一早即嚴陣以待。不過,民進黨團採溫和政策,並未直接表決,而是提出「再協商」,因此院會先暫時休息。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強調,民進黨團的版本,連早期以黨產挹注投資的企業,包含台積電、聯電都在清查範圍,若真的通過法案,問題恐怕很多。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預計針對「不當黨產」凝聚共識;而民進黨立委也全面備戰,早上6點多就有不少立委來到議場,確認主席台沒被佔據。雖然朝野都做好完全準備,但臨時會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補充立法說明後,民進黨立院黨團就提出「再協商」的提議,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宣布會議休息,現場氣氛仍十分平和,未出現預期的爭吵畫面。

針對不當黨產的修法,陳其邁說明時指出,雖然台灣的民主、權力結構都轉型了,但財產權的不正義依然存在,國民黨10年來就靠黨產至少挹注160億元的收入。現在要處理黨產的問題,這不是清算鬥爭,按當年東德的經驗,這是國家團結的開始。

而林德福表示,國民黨團對「黨產」處理沒有一定的態度,質疑的是修法內容多處違法、違憲,甚至是針對性立法,但民進黨不敢面對草案違憲內容,強推的民進黨團、行政院都沒有提出版本,就是知道內容有問題。

不過,他也坦言,早期威權體制下,確實很多黨國不分運作,例如當初很多以黨產挹注、投資的企業,包括台積電、聯電,或是台苯,都是清查對象,若通過法案,這些企業馬上要面臨很多問題,希望民進黨可以修正調整修法內容。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指出,若黨產挹注企業有拿到股份,股份可處理,第三人不必擔憂;如果是正當對價取得,這部分不會處理,不相當對價取得才會處理。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