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巡防艇撤防躲颱風?馮世寬:要問海巡署

▲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海牙國際法庭12日將對南海仲裁一案做出裁示,相較於大陸日前宣布將在爭議海域一路軍演到11日,我國海巡署最近卻將南沙太平島兩艘100噸巡防艇撤防調回台灣,引發討論。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因為海巡署要防颱所以才撤離,但相關問題應該要向海巡署釐清。

南海仲裁案結果12日將出爐,陸、美雙方近來動作頻頻,美軍近日將派遣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而大陸解放軍也在日前宣布將在西沙群島週遭進行軍事演習,且更將一路持續到11日結果出爐的前一天。相對於陸、美兩方的積極,我國卻是將部署在太平島海域的兩艘100噸巡防艇徹出。

馮世寬7日在立法院備詢被問到此事時稱,巡防艇離開應是要防颱不是要撤離,「不是不保衛國家,而是在颱風中間無法進行戰爭,所以才撤離」;但他也表示,這件事不是國防部下令,要請問海巡署。

但有關「颱風天不會有戰爭」等言,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回批,過去的「敦謙沙洲」事件就是發生在颱風天;1974年越南趁我軍撤離回太平島時,進佔敦謙沙洲直到現在,這是前車之鑑,若越南跟菲律賓趁颱風天佔領太平島,國防部有因應對策嗎?

對此,馮世寬說,國防部都有應變計畫,且太平島上有海巡署官兵駐守,有基本防衛武力。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助次章元勳則表示,國防部不僅有掌握敦謙沙洲的軍事狀態,連大陸在南海島礁的填海造陸,也都持續掌控。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