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夏至甜遇滿月!粉紅「草莓月亮」現身 錯過要等46年

▲6/21迎來近50年一遇「夏至滿月」。(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夏至落在台灣時間6月21日,是整年中白晝時間最長的一天,剛好又恰逢滿月,形成罕見的天文奇觀,國外稱為「草莓月亮」或「戀愛之夏」(Summer of Love),太陽看起來會很高,而月亮則會很低,這也是自1967年以來的第2個夏至滿月。下一次出現「草莓月亮」將是2062年6月21日,錯過這次還要等上46年。

美國夏至滿月,落在東部時間6月20日晚上6時34分。上一次出現「草莓月亮」的時間則是1967年6月22日。之所以取名為草莓月,並不是指月亮外型像草莓,或者呈現戀愛的粉紅色,而是紐約州土著人歐岡昆族部落(Algonquian tribes)認為這一天應該是採收成熟草莓的日子。天文學家莫南(Bob Mernan)指出,「夏至時分剛好與滿月時間重疊,確實是極為罕見的天文現象。而夏至滿月的升落時間,也和太陽完全相反。」

至於夏至滿月為何又被命名為愛之夏呢?1967年的夏天,當時有多達10萬人聚集舊金山海特-艾許伯里區(Haight-Ashbury)附近,為貫徹嬉皮士風格而發起的和平抗爭。之後為了紀念這場活動,替當年的夏至滿月現象命名。儘管嬉皮人士也聚集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的主要城市,但舊金山仍是這次社會運動的中心,後來被稱為「嬉皮士革命」。

一般人只注重秋冬的養生,在立冬及冬至時節大補特補。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其實夏天也要補,但是「涼補」,民眾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為苦入心涼血,具有退熱、消暑、解悶、提神等好處。他也建議民眾,消暑解渴喝溫開水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