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堅持九二共識 馬英九點名香港「也扮演了一個角色」

▲未能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馬英九預錄演講。(圖/翻攝自SOPA)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原預計15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申請出境的結果遭總統府用4理由不予核定,最後改在彭博社內預錄英文演講並同步釋出中文講稿。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開展,並點名香港「也扮演了一個角色」,因為九二共識形成前,兩岸兩會曾在香港舉行事務性商談,只是當時雙方沒交集。

馬英九在演講開頭,花了近300字左右抱怨總統蔡英文政府用奇怪理由阻止他赴港,還很酸地說,「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最後還說在他洩漏更多國家機密之前,請容他開始今晚的演講。

無論是任期與卸任,馬英九都堅持九二共識,他細說重頭指出1992年10月,兩岸兩會在香港舉行事務性商談,大陸方面要求協商「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沒交集,會後我方鍥而不捨,去函提出新建議,「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各自可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最後雙方終於達成共識。

馬英九說,當時的台灣媒體下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標題,也沿用至今,並點名香港在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中,也扮演了一個角色。

不斷捍衛九二共識的優點,馬英九說,他上任後,推動兩岸和解,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也得到超過80%民眾的支持,可被稱為「臺灣共識」,而「九二共識」則是兩岸共識,已是現狀的一部分,所以8年來,兩岸簽署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會晤7次並互稱官銜,兩岸航班增加 、陸客超過400萬人,也才能連續8 次派衛生部長正式參加暌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馬英九也不忘強調,因為他堅持九二共識累積了兩岸互信,也才因此有了「馬習會」,還說馬習會讓兩岸領導人平起平坐、握手言歡本身就有重大歷史與現實意義,等於搭建一座跨海的和平大橋,讓兩岸領導人可以直接溝通。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