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是「政治事件」撤告  李茂生:林院長說錯了!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3日指出,院長林全認為前任政府提告太陽花是政治考量,因此決定撤告學運時闖入政院的126名人士。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26日凌晨在臉書PO文指出,「撤告是對的,不過發言是錯的」、「這是法治程序下合理地解決政治問題的事件」。

「當還有其他選擇可能性時,選擇自殺一事,是件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李茂生先舉民主烈士鄭南榕、美女獸醫簡稚澄服動物安樂死藥物離世為例,談到自己不會因為背後有高超的價值,就輕忽現實人生的意義,「就我而言,除了高超的價值外,被逼入絕境一事,更是法律必須去考量的重大事項。」

有關學生在2年前入侵行政院一事,李茂生指出,如果這是件除高超價值的保全以外,另也是毫無選擇餘地的舉措,那麼他會採取肯認的見解,然後在法律解釋學許可的範圍內,把這個觀點融入裡面,「這不外就是我的學說中所採用的相對可罰違法理論,以及免責或減責的期待可能性理論的核心思想。 」

對於林全認為占領行政院是「政治事件」,而不是法律事件。李茂生則說,「林院長說錯了!」這是法治程序下合理地解決政治問題的事件,也因此撤告是對的、發言是錯的。

李茂生直言,正因為林全錯誤的發言,「當事人」才會說,「先論法治再論是非(政治)」。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雖藉此想打林的一個耳光,但撤告明明就是「正確地解決政治問題的合法作為」,所以江的也錯了,「他們的錯誤在於:將法律與政治截然區分一事。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