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魚」在英國暴增 環境署:小心撞到「鬼」!

長著剃刀般鋒利牙齒、被人們稱為「吸血鬼魚」的七鰓鰻,樣子陰森恐怖 。(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著剃刀般鋒利牙齒、被人們暱稱為「吸血鬼魚」(Dracula fish)的七鰓鰻(lamprey),最近出現在英國的數量如火箭般飆升。

牠們在烏斯河(Great Ouse)、特倫特河(Trent)、德文特河(Derwent)裡被人的數量都打破以往紀錄。英國環境署官員提醒愛戲水的泳客,小心撞到「鬼」!

「七鰓鰻」成年後可長到一公尺。雖然外形像鰻魚,行為卻像水蛭。牠們外形呈圓柱形,嘴如磁盤,長有利牙。貼上其他魚類之後,即利用嘴巴吮吸獵物的血液和其他體液。因此獲得「吸血鬼魚」稱號。牠們一旦餓得慌時,甚至會攻擊人類。

七鰓鰻跟鸚鵡螺同樣享有「活化石」美譽。原因在於目前已知的七鰓鰻化石有3.6億年的歷史,而且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動物,也是現存少數無頜類脊椎魚形動物之一。

這種生物起源於大西洋,但卻能夠在淡水中生存,並遷移至北美洲五大湖區。之前受到英國工業革命影響,導致七鰓鰻在英國的棲息地範圍水質被嚴重破壞;一度絕跡。但近年開始在德文特河等河川再現蹤跡,原因是這些河川水質目前的汙染程度,是近100年來最低的。

七鰓鰻長相詭異的魚類卻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之前從維京人到羅馬人時代就開始食用,最後還成為英國王室喜愛的美食。

英國環境署官員展示手中的七鰓鰻。(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