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便利商店「叮咚」聲擾鄰 北市7月起管制

▲北市超商/便利商店叮咚聲將採「最大值音量」評定管制,7月1日起正式實施。(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10日表示,為解決超商/便利商店等24小時營業場所大門口蜂鳴器(叮咚聲)夜間擾鄰問題,在兼顧安寧和安全的考量,未來蜂鳴器噪音將以「最大值音量」的方式評定,並在7月起率先全國實施,屆時北市轄內將有1456家便利商店、超市等適用。

環保局今日表示,超商/便利商店等屬24小時營業場所,加上鄰近住家,蜂鳴器聲音響亮、短暫,產生的聲音容易干擾附近居家安寧,而環保局執行稽查量測時,過去都以均能音量量測,卻無法反映實際的狀況,也無法解決蜂鳴器夜間噪音擾鄰的困擾。

環保局接著說,將創全國首例施行蜂鳴器音量管制,已於3月31日函知四大超商/便利商店、頂好超市、屈臣氏個人用品店等24小時營業的業者,施行前也會給予緩衝時間進行改善因應,並於今年7月正式實施,未來若有違規超標者,第一次將進行舉發,同時要求限期改善,而經限期改善仍未符合噪音管制標準者,將依「噪音管制法」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鍰。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採「最大值音量」的評定方式,例如接獲民眾陳情店家蜂鳴器噪音案件時,稽查人員將先檢測背景環境音分貝數,接著測量該地區蜂鳴器十次最大音量並取平均值,若超出夜間噪音管制標準,即算違規。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