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白恐 藍智庫:蔣介石是真兇要怎樣 拆中正紀念堂?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日舉辦首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在場學者對於促轉條例的評價不一,而國民黨智庫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李訓民更直言,如果蔣介石父子和陳儀是元兇,過了60年,「那要怎麼樣?難道要讓中正紀念堂要整個拆掉?」

針對外界認為國民黨侵佔國家資源,李訓民在立法院中報告指出,「就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間,以其政治優勢,掠奪了無法計數的台灣人資產,二戰後其向中華民國投降,歸還台灣,則日本留下的資產,也被台灣民間強制占有,與所謂『不當黨產』取得並無異」。他質疑,為何促轉條例對此置之不理?

他更以法國大革命時,執政黨將路易16送上斷頭台為例指出,促轉條例規範的內容,目前國民黨都已在做,若再立法,台灣社會是否禁得起這樣大翻轉?

同時,李訓民更直言,不少人都懷著「報復」心理,即使最後查出蔣介石父子跟陳儀是真兇,「那要怎麼樣?」他認為,歷史功過自有評價,不能說以歷史偏見說蔣介石父子是罪人,「難道要讓中正紀念堂要整個拆掉?圓山飯店要像巨蛋那樣拆掉嗎?」

不過,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福鍾認為,政府過去的轉型正義工作,多是不作為,或是擠牙膏式的消極處理,因此還是得立法,為白恐受害者平反,也為國家討回國有財產。

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常務理事蔡焜霖也說,雖然白色恐怖時期的加害者多已不在,但不表示歷史能被遺忘,且現在仍只看得到受害者,看不到加害者的真面目,就是因為檔案沒解密,因此他贊成促轉條例立法。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