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罰「割闌尾」60萬? 中選會急澄清:是台北市選委會

▲劉義周強調,裁罰權在台北市非中央。(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大選之前引起注目的「割闌尾計畫」,在選後收到來自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的裁處書,事由是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的規定,遭裁罰60萬罰鍰。對此,中央主管機關中選會16日趕緊撇清,表示裁罰權「是台北市選委會」,目前也還沒有收到台北市政府的報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討論選罷法修正,不過「割闌尾計畫」先收到違反選罷法裁罰,出席的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會前受訪時強調,他們是中央主管,但是裁罰權在地方,據他了解財閥跟罷免門檻沒有關係。

劉義周說,裁罰單位是台北市選委會,台北市選委會已經數次開會討論,但是目前還沒有收到台北市的報告,並強調除非台北市選委明顯錯誤否則不會退回,不會管太多,「我們只能處理後面那一段,我們管太細就是侵犯他們的裁罰權。」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也在內政委員會聲援割闌尾,認為罷免不能宣傳是限縮人民權力,有違憲可能,而且罷免的連署跟提案門檻也太高,制度上必須修正。 徐國勇則強調,雖然罷免要慎重,但當門檻高到無從進行的時候,就代表這門檻是有問題的,要求罷免的規定應該要「有點嚴又不會太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