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降低罷免門檻 馮光遠自嘲:幾近自宮的政見

▲馮光遠表示,現行的罷免法門檻太高,應該要下修。(資料照/記者黃子瑋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蔡正元失敗後,新北市立委參選人、知名作家馮光遠23日在臉書表示,會將「下修罷免法」列入政見,「這是一個幾近自宮的政見,可是讓人民在罷免事上更方便,就罷免不肖官員、民代之事,有更多的發言權,本應是台灣步向更週全的民主途中當有的設計,不是嗎?」

馮光遠表示,2013年時他與南方朔、柯一正等人發起「憲法133實踐聯盟」,並選定吳育昇為罷免對象,但最後因短缺1686張連署書而宣告失敗;隔年割闌尾團隊計畫發動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雖然一路通過前兩關考驗,但在最後階段仍舊宣告失敗。

依現行的罷免法,罷免案要通過有多難?馮光遠以朱立倫為例,表示一共要經過四關,第一關是要收集新北市選民數2%的「罷免朱立倫市長提議書」;接著第二關為第一關通過之後,要在30天內募集超過13%的罷免連署書,且不得與第一關的提議人重複;第三關為罷免投票,要有選民的一半以上出來投票才能成立;第四關為投票人口裡,要有一半以上贊成罷免,被罷免人才能被罷免掉。

馮光遠強調,「民代是要便民的,不是擾民的,是要促進民主的,不是反民主的」,因此他將「下修罷免法」列入政見;馮光遠說,雖然這是一個幾近「自宮」的行為,但可以讓人民在罷免一事上更方便,就罷免不肖官員、民代之事,有更多的發言權,「本應是台灣步向更週全的民主途中當有的設計,不是嗎?」

 

【選舉筆記:罷免很難,所以要修法】這兩天,已經有人提到罷免朱立倫的事其實很難2013年秋,我與南方朔、柯一正等人發起「憲法133實踐聯盟」並且選定罷免對象為馬意立委吳育昇結果最後以短缺1,686張連署書的結果無法成案宣告失敗...

Posted by 馮光遠 on 2015年10月22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