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7月發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 可能改變密碼學

▲中國可能透過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為全球量子通信技術的領導者。(圖/示意圖/翻攝自大眾科學雜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這個網路攻擊、電子監視無所不在的時代,為了保護通訊安全,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都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就有美媒報導,中國即將發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打造堅不可摧的通信系統鋪路,並增加國際影響力,成為全球量子通信技術的領導者。

據美國《大眾科學》雜誌網站4日報導,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信息傳遞的一種新型通訊方式,從原理上來說,是完全安全的通信方式,因為作為信息載體的單光子不可分割、量子狀態不可複製,可以抵禦任何竊聽的密碼分發,進而保證用其加密的內容不可被破解。

中科院院士潘建偉表示,如果該衛星成功運行,中國不僅能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與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再結合地面已有的光纖量子通信網路,中國還可初步構建一個廣域量子通信體系,其中包括全長2000公里的廣域光纖量子通信網路「京滬幹線」。

在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泄密事件之一的斯諾登事件後,訊息面臨著愈發嚴重的竊聽和破解風險,政府、軍隊、金融等領域是駭客覬覦的重點,而量子通信能一定程度上保證這些網路的加密訊息不被破解,並即時發現潛在的網路攻擊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