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礁驅逐菲漁船 美防長批中國「侵略」南海

▲菲律賓漁民宣稱在五方礁附近遭到中國船隻阻止進行捕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在美國時間週二(1日)於舊金山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有「攻擊性」,「侵略(aggressive)」南海之舉將會「自負後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日表示,中方已多次指出,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國土防禦設施,不是什麼新鮮事,是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衛權,不是什麼強勢行動,更談不上「軍事化」。

洪磊表示,美國長期以來在南海及周邊地區強化軍事部署,搞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並派軍用艦機常年對地區國家進行頻密的抵近偵察,這才是加劇南海緊張局勢,導致南海「軍事化」的真正誘因。他指出,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國和東盟有信心、有能力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炒作,停止混淆視聽的渲染和炒作,停止威脅性言行,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另外,據菲律賓媒體報導,中方中方派出7艘船封鎖有關五方礁海域,阻止菲律賓漁民進入附近的漁場,而五方礁是漁民往來巴拉望島(Palawan)與中業島的必經之地,批評中國明顯侵犯菲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洪磊今天在記者會中也被問及此一問題。他表示,中國對包括五方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位於南海三沙市的永興島。(圖/翻攝自大陸海南網)

洪磊表示,此事是因一艘外國漁船去年底在五方礁附近擱淺,船東不能拖走船隻,最後決定放棄,並拆走船上主要設備,為避免船隻長期擱淺影響航行安全,中國近期派船拖走擱淺船隻,過程中,為保障航行安全和作業條件,中方對作業海域附近漁船進行勸離,在作業完成後,中方船隻已返航。

洪磊指出,他要強調指出的是,中國對包括五方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由於南海情勢日趨緊繃,美國媒體上月刻意披露大陸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飛彈、戰機,中共解放軍報1日也報導,永興島軍民比例已高達3︰1。大陸官方數據,截至2013年12月,三沙市常住人口1443人,流動人口2000餘人,推測流動人口是駐防軍人。 永興島原始陸地面積2.6平方公里,是西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不僅有政府大樓,還有衛星電視、醫院、水站、電站等設備。不僅如此,永興島碼頭「愛國愛島、樂守天涯」西沙精神碑、北京路附近「有我在這裡、祖國請放心」標語牌,藉此表達三沙軍民的情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