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陳島撤台60年 馬英九:8年來致力兩岸與南海和平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1955年國民政府與共產黨持續內戰,受到戰線調整影響,4萬軍民撤離大陳島抵達台灣本島,「大陳義胞」後人成立同鄉會,並出書紀念大陳人在台60週年。總統馬英九受邀致詞指出,大陳島的故事提醒大家,在那個風雨飄搖的時代,我們如何堅強起來,大時代的小故事,卻代表一個大精神,值得台灣人珍惜。

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總統府資政胡為真都受邀出席「大陳人在台灣」新書發表會。馬英九表示,1949韓戰後美軍協防台灣,共產黨不斷在浙江沿海試探,國共在一江山開戰傷亡慘重,因此決定撤離大陳島4萬軍民,美軍則在3海哩外護衛,讓大陳人順利撤離、在台落地生根。

馬英九表示,他跟大陳沒有特別關係,只是有些淵源,父親馬鶴凌當年在青年服務團,曾短暫到過大陳,當時指揮官就是抗日名將胡宗南;9年前第一次參選總統時,曾在中和賣大陳年糕的店老闆家中住過一晚,「吃了很多大陳年糕」,而大陳居民也替台灣本島增添許多文化、族群上的意義,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父親都來自大陳。

馬英九強調,縱觀中華五千年歷史,由分裂到和平很少不打一仗,而過去兩岸分治60年,到2015年的「馬習會」,這一代終於想到兩岸爭議應該和平解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他在過去8年的任期內,也推動兩岸和平與南海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