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凶宅需被揭露! 漂浪島嶼:土壤液化區卻遮掩

▲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6大地震重創台南,再度掀起「土壤液化」議題,而房市專家指出,若公布土壤液化區房價可能會跌。對此,關懷環境議題的作家「漂浪島嶼」在臉書PO文指出,台灣的凶宅被列為需揭露資訊,「但是斷層,液化地區,土石流,地滑等地質敏感區域,卻還遮遮掩掩。

漂浪島嶼認為,不怕凶宅房價跌,卻懼地危不敢說,「這種只懼鬼魅,不畏地危的心態,真的很糟。」還有網友看完後留言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最怕房價下跌的是-正在付房貸的平民百姓。」、「人都是自私的,當然不想公佈這種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壤液化。(圖/翻攝自立法委員陳亭妃臉書)

美濃大地震發生於6日凌晨,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救難人員經過180小時馬拉松式搶救,仍有114名維冠住戶不幸罹難,災後更是讓台灣人注意到「土壤液化」的嚴重性。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將調查全台土壤液化嚴重區域,預計3月初分三級公布。

對於土壤液化嚴重區即將被公布,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短期內這些潛勢區的房價恐跌15%以上至2成。另外,房仲人員也透露,要先釐清土壤液化區並不等於不能住,但短期內一定難以成交買賣。

至於什麼是「土壤液化」?意指在地下水位高、土層為疏鬆細沙,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壤顆粒間充滿水分,顆粒暫時維持穩定的狀態。當發生震度大且持續時間長的地震時,激烈搖動會使得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當土壤顆粒彼此間的接觸力消失,土壤顆粒懸浮在水中,而失去承載能力,便稱為「土壤液化」。

▼臉書全文。(圖/翻攝自漂浪島嶼--munch粉絲專頁)

▼土壤液化是什麼。(圖/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嚴重,屋下陷家中噴泥沙。(圖/東森新聞,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