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起家厝選「雙場」高人氣 蔡適應愛基隆戰勝郝龍斌

▲第九屆立委蔡適應。(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基隆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以基隆「在地議員」之姿擊敗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搶下唯一一席立委,他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自信地認為,靠得是在地經營深又廣,光講捷運他就比郝龍斌還要愛基隆,「一個不顧基隆的人,選舉才說愛基隆,當然會被看破手腳。」

外表斯文,髮型被說像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蔡適應,今年42歲,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候選人,2005年起就在基隆市議會走跳,11年的在地經營,讓他這回以紮實的經營在地打敗國民黨戰將級人物郝龍斌,一舉躍上立法院這全國性的政治舞台,要讓基隆更進步。

▲蔡適應服務處隨手一拿就是基隆港地圖。(圖/記者賴于榛攝)

蔡適應自認問政認真,是所有市議員中,唯一敢把市政總質詢直接當作廣告來播的人,果然一開口就是東岸觀光碼頭、大武崙工業區、基隆客運分流、捷運延伸等等基隆急需解決的問題。

究竟是如何經營基隆,蔡適應從挑「起家厝」開始,服務處選在安樂區大武崙黃昏市場下方的停車場,地點隱密,但他有他的邏輯,「這裡很熱鬧你不覺得嗎?」蔡適應說,基隆租金說便宜也不便宜,安樂區也沒有很好的停車空間,服務處樓上是黃昏市場,樓下是停車場,大武崙又是安樂區人口最多的地方,大家都來市場買菜,很多人因為是他的鄰居而投他一票,選民來陳情停車也方便,認為確實靠「雙場」聚集了高人氣,「顯不顯眼,看我票開出來就知道。」

▲蔡適應安樂區服務處。(圖/記者賴于榛攝)

民進黨幕僚世代出身,蔡適應曾在前立委王拓辦公室服務,他表示,幕僚出身讓他參加過國會運作,10多年來的議員身分讓他知曉基隆地方事務,重要的是了解中央、地方權力分野在哪裡,更認為新世代新政治,國民黨官僚行禮如儀的做法已經被唾棄,整理出自己能夠勝過郝龍斌的關鍵有3個「對於」,「我們對於在地深入了解,對於國會運作不會輸他(郝龍斌),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絕對跟他不一樣。」

提到郝龍斌的落敗,蔡適應很直接,他說,基隆有新市長不能配一個老立委,郝龍斌在台北市長任內,不願意協助基隆市規畫捷運,這也是郝龍斌落選的原因之一,「一個不顧基隆的人,選舉才說愛基隆,當然會被看破手腳。」

蔡適應也強調,自己不會覺得立委很了不起,搞得很官僚體系、本位主義,甚麼事情都要等市府公文來請,直言「選民不會管你這個東西,而是基隆有沒有進步」,會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配合,以及各處長、科長密集聯繫,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政壇齊聲來賀年!

猴年來報喜!雖然羊年最後發生憾事,新的一年更加珍惜身邊的人吧!#新年快樂 (影片為美濃地震前拍攝)洪秀柱 許毓仁 (教育革新 新創開路) 蔡其昌 吳思瑤 高志鵬 Gao Jyh Peng 李彥秀 張麗善粉絲團 鍾佳濱 洪慈庸 王定宇 黃秀芳 林昶佐 Freddy Lim 呂孫綾 Kolas Yotaka 蔣萬安 蘇巧慧 徐永明 吳志揚 林為洲 柯志恩 徐巧芯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6年2月7日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