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應先於黨意 王定宇:否則不用很久就垮掉了

▲第九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科立委王定宇擔任台南市議員在地耕耘13年,2016選舉獲得15萬3553票,為全台最高,對於未來進入國會的期許,他強調,「我是民意代表,第一個要尊重的是民意、是人民」。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的「綠能科技創新產業」政策,將在王定宇的選區內台南沙崙成立園區,未來若黨意與民意衝突,將會如何抉擇?他說,如果執政黨只有黨意,那請回頭看看現在國民黨,過去兵強馬壯,每個立委站出來都打不倒,但眼睛只往上看,忘了回頭看支持的人民,「不用很久,8年、4年就垮掉了」;對於蔡英文提出的政策,他會盡全力,未來「我只有一個派,就是台南派」。

王定宇強調,「我會選擇人民這邊」,蔡英文提出國會要改革、國會要自主,立法院僅能代表民意,而立法院長蘇嘉全任用台聯林志嘉擔任秘書長是好事,林非民進黨籍,而且還是國會沒有席次的台聯,代表這中間並沒有利益交換。

進入立法院後,王定宇希望將3個工具性法案列為優先推動,第一,公投法補正,矯正民主工具的謬誤;第二,選罷法整修,罷免民意代表不能這麼難,要讓人民有管道拉下不適任的人,選舉可宣傳、罷免不能宣傳也是要改掉的;第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是「無法監督條例」,未來一定要修改通過,若不通過貨貿、服貿都不用談。

立法院開議在即,王定宇希望有機會進入經濟委員會,不過他笑說,「很多老鳥都跟我說賣共啦!」因為根據民進黨團內規,區域立委是以積分制決定委員會,越資深、提法案數越多積分越多,也就會優先被排入順位第一或第二的委員會;他說,第二順位則是教育文化委員會,過去擔任台南市議員期間都是在此委員會,再來則是內政委員會。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