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MIT!曾拿曬衣架當發射架 交大雙節火箭試射成功

▲交大研製的APPL-9C雙節小火箭順利升空回收。(圖/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提供,下同)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從研發、設計、製造火箭都是台灣製造的APPL-9 C雙節小火箭,1月31日上午10時在新竹海岸順利發射升空,火箭順利完成分節推進,飛上1000公尺高空,最後三具降落傘成功依序打開落在地面上,奠定紮實的研發基礎,讓負責研製的國立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大為振奮,也讓8年的辛苦得到最棒的回饋。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成員魏世昕表示,從零到成功發射的整個發展歷程已經超過8年了,第一次發射APPL-0小火箭就是拿不鏽鋼曬衣架當作發射架,而這次的APPL-9 C火箭製作時間約1個月,去年4月也有發射同類型小火箭,累積目前為止,團隊已經在新竹、屏東等地發射超過20支不同大小的火箭;另外,APPL-9 有3個系列都是雙節火箭,從去年1月發射第一支,4月發射第2支,一直到今年1月才終於測試火箭從第一節脫離且第二節點火推進成功,而製作這隻小火箭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測試大火箭的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圖為交大2008年6月發射的第一支火箭。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是由一群教授和研究生共同組成,這次的APPL-9C雙節小火箭總長度2.7公尺、火箭體直徑15公分,重量27公斤,發射主要目的是為了測試年中將進行飛試的HTTP-3大型混合式雙節火箭的多項次系統。

APPL-9C雙節小火箭第一節採用的是環保無汙染的固態類糖燃料推進器(sugar rocket motor),第二節是PE-N2O混合式推進器(hybrid rocket motor),外殼主要使用環保塑膠PLA 3D列印技術與玻璃纖維製成的外殼為主;回收系統以三個降落傘依序打開減少火箭落地速度。

由於飛行高度不超過1公里,再加上天氣晴朗,整個實驗過程肉眼都可以清楚看到,而飛行過程中,所有飛行電腦資料也都順利且完全無誤地傳到地面接收站。這次的成功也將確定HTTP-3火箭的主體架構,可轉換到HTTP-3大型混合式雙節火箭,目標將是飛到100公里高度進行太空科學實驗。

魏世昕說,團隊也還有個目標,就是要將APPL系列火箭「模組化」,除了可供教學與火箭發射活動使用,也可以做為大火箭系統的測試平台;另外,為了解決經費問題,團隊也在網路上募集資金,希望籌到1千600萬元,不過目前還有一段差距,希望能有經費支持,讓火箭能順利繼續製作,也能在今年讓台灣飛入太空產業。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