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還是最愛成大 淡江是前十名的大黑馬

▲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出爐,成大穩坐冠軍寶座,其次為台科大、北科大,台大則意外掉出前三名;第五名為交大,隨後的是黑馬淡江大學,與清華大學並列第六;第八名由政治大學與逢甲大學並列,第十名則是輔仁大學,中央大學與中山大學新進前15名;技職「南霸天」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則從去年的14名攀升到12名,超越許多私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圖/翻攝自成大網站)

遠見雜誌今年特別針對全台1594間上市櫃公司,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最後完訪共322家,其中傳產∕製造占47.5%、資訊∕科技業占28%、民生∕服務占6.2%、營建∕不動產占5.9%、金融∕工商業服務占4.3%、貿易∕流通占4.3%、百貨零售占2.2%、醫療∕農牧∕環境占1.2%、媒體占0.3%,回卷率20.2%。

去年9月,藝珂與《遠見雜誌》合作「企業最愛研究生」調查,前五名分別是台大、政大、成大、交大、清大,北科大、台科分居六、七,與這次調查結果截然不同。藝珂人事顧問公司東北亞區總經理陳玉芬分析,去年調查對象多為外商,人才需求以資工、商管為主,所以台、政領先。

但這次受訪企業高達47.5%是傳產製造業、28%為資訊科技業,讓強項為理工科系的學校有排名優勢,而台科大、北科大又是創業者搖籃,許多主管可能也來自這些學校,可能較喜歡同樣有「苦幹實幹」特質的學生

此外,調查也顯示,許多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排名不若科大,也透露上市櫃企業徵才務實,偏好本土、務實型的人才,符合成大、台科大與北科大的形象,

《遠見雜誌》民調中心分析,台科大與北科大不只在技職中名列前茅,上市櫃公司對台科大與北科大畢業生的肯定,也毫不遜於頂尖國立大學;而傳統國立明星學校被選為第一名的次數多,但科大被選為前五名的比例較高,比如,5.9%上市櫃公司將交大列為第一名,但只有20.1%上市櫃公司將交大選進前五名;而將台科大列為第一名的僅5.2%,但選為前五名的卻達28.1%,將台科大拱上第二名。

2016企業最愛大學排名:

1.成功大學

2.台灣科技大學

3.台北科技大學

4.台灣大學

5.交通大學

6.清華大學

7.淡江大學

8.政治大學

9.逢甲大學

10.輔仁大學

11.中央大學

12.中山大學

13.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14.中原大學

15.東吳大學

▼台灣大學。(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