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高光譜成像衛星」 大陸發射後還能捕捉隱形戰機

▲大陸即將發射最強大的「高光譜成像衛星」。示意圖為衛星「高分四號」。(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大眾科學》雜誌報導,大陸準備發射世界上「最強大的高光譜成像衛星」,光譜解析度可達5公尺,地面解析度15公尺,主要波段數328個,超過美國「戰術衛星3」的300個波段,此外還具有監視導彈發射井和導彈動向的能力,甚至可以讓隱形戰機無所遁形。

據報導,光電設備僅能探測到電磁頻譜中的某一波段,例如普通相機只能夠探測到可見光波段;而高光譜成像技術,就是利用紅外線相機能同時觀測到數百種電磁波段,並在不同波長內打造出多層次的「立方體」,因此可以發現隱形戰機或地下掩體。研究「高光譜成像」的相裡斌教授,還因此獲頒大陸「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證書」。

報導指出,高光譜成像技術還擁有一系列軍事用途,包括探測淺水區潛艇和水雷、區分「木質誘餌」和真實導彈發射裝置的光譜特性、辨識偽裝設施、在空中、被動偵測採取屏蔽熱源措施的隱形戰機、探測隱藏核武或化武的地下隧道及掩體。

據了解,大陸從1970年代起就開始研發高頻譜成像技術,並應用在包括「嫦娥」探月、「天宮」、HJ-1高光譜小衛星等對地觀測等科學研究上,除此之外還可安裝在各種飛行器上進行環境監測、石油勘探、減災防災、農作物估產等,隨著電腦處理能力與日俱增和高光譜感測器體積越來越小,大陸可望將這項技術擴及到更多軍事和民間領域的應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