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靠「訊息共享」能擊落殲-20 美空軍參謀長:不是問題

▲▼美軍F-35B。(圖/路透社)

▲美軍F-35B。(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美軍在應用「第五代科技」時,戰機已經不是一個作戰平台,是整個戰場「訊息系統」中的一部分。以這種關鍵技術作戰,美國空軍參謀長戈德芬(David Goldfein)認為,F-35要擊落陸製匿蹤戰機殲-20,「也不會有問題」。

殲-20與F-35同為「匿蹤戰機」。美製F-35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設計及生產製造的「第五代戰鬥機」,遠、近距離空對空戰鬥能力僅次於F-22,共有3種衍生版本,無論是用傳統跑道或是在航母上都能成功起降。殲-20(J-20)又名威龍,與F-35同屬「第五代戰鬥機」,是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設計、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製造,為大陸第一架裝備整體座艙蓋的戰機,2017年投入空中作戰部隊服役。

▲▼ 殲-20。(圖/CFP)

▲殲-20。(圖/CFP)

戈德芬指出,當應用第五代科技時,戰鬥機已經不只是一個作戰平台,而是整個戰場訊息系統的一部分,數據共享才是關鍵,這種網路體系給美軍提供「非對稱」性優勢,在這種前提之下,若F-35要對抗殲-20「根本不是問題」。

戈德芬說,若要直接比較F-35和殲-20的差異,可以用F-117A夜鷹隱形戰機的來經驗來說明,當戰機快速向下,穿透敵方空域進入作戰狀態時,戰機與外界幾乎完全無法聯繫,因此現在美國更關注「戰場訊息系統」,如何將系統內各部連結在一起,較少留意個別武器平台的性能。

雖然戈德芬用F-117A來比較,但不是指殲-20與20世紀80年代的F-117屬同一等級。他說,目前有關殲-20的信息很少,但它配備的相控陣雷達,強大的電子戰系統和電子/紅外線傳感器,概念上與F-35系統非常相似。

當然,陸製戰鬥機可能擁有不錯的傳感器,但美國空軍認為,殲-20缺乏「傳感器融合」和「訊息網絡系統」,因此無法與F-22或F-35匹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