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手環才有食物可領 英國難民遭羞辱:我們像次等公民

▲衛報報導,英國威爾斯首府卡地夫(Cardiff)的難民被迫戴上手環才能領取食物,等同貼上次等公民的標籤,讓他們時常遭受羞辱,(圖/翻攝自《衛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去年夏天以來的難民潮讓歐洲招架不及,在英國,大批難民等著申請居留證件;除了日前難民家門口的「紅門爭議」之外,英國當局又陷入另一個招致罵名的政策錯誤,那就是規定「尋求政治庇護者」(Asylum seeker)必須帶上顏色鮮豔、標有國籍的手環,否則就不能領取食物等物資。

根據《衛報》報導,在英國西南部的威爾斯首府卡地夫(Cardiff),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們,被迫戴上標示原國籍的手環,並以此做為身分辨別,才能換取救濟的三餐。而這種有如貼標籤的標示,在反移民情緒日漸升高的社會氛圍下中往往讓他們招來公眾的騷擾和辱罵,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36歲的作家南加爾(Eric Ngalle)接受衛報採訪,他說起去年11月獲得難民身分前,待在卡地夫的收容所「林克斯之家」(Lynx House,暫譯)一個月的經驗,「待在那裡的日子是我這輩子最恐怖的經驗之一。我恨那個手環,有時候會把它拿下來,但這樣一來我就拿不到食物。」他表示,從收容所走到林克斯之家領取食物的路程大約10分鐘,走在交通繁忙的大街上常常會被按喇叭叫囂「滾回你們的國家」,還有不少人會對他們比出不雅手勢。

現在已經拿到難民身分,在威爾斯藝術協會(Arts Council of Wales)負責劇場創作的南加爾表示,那個手環一旦拆掉就無法再扣回去,因此難民只能無奈的戴著有如次等公民標籤一般的手環,生活在一個對難民不甚友善的環境。「如果我們拒絕戴上手環,就會被呈報給內政部。有些工作人員甚至威脅會用更激烈的手段來執行。我曾經向Clearsprings公司抱怨過手環的事情,但是沒有獲得任何改善。」南加爾說道。Clearsprings Ready Homes是英國一間私營企業,與內政部簽約處理難民安置問題。

另一名去年底曾待在林克斯之家3個月的難民、蘇丹籍的人權分子阿佈汀(Mogdad Abdeen)也說,他「那手環就是歧視,簡單明瞭。沒手環,就沒食物。我們像是二等公民一樣被對待,在林克斯之家的人都很害怕認識新朋友,以免被看到手環,招惹麻煩上身。」

難民的抗議往往得不到回應,在媒體披露此事之後,Clearsprings公司才回應「尋求政治庇護者每個星期都會有津貼,供他們在超市消費。而住在收容所的人,則會有換取餐點的手環。」並聲稱「這些手環並不會標示它的用途以及主人的國籍。」

而英國內政部迄今仍拒絕回應此議題。

▲同樣在英國,日前引起爭議的還有難民居所的紅門,在當地已經成為一種標籤,難民常常遭受攻擊、縱火。(圖/翻攝自影片)

▼在英國等待領取難民身分的尋求庇護者被迫戴上手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