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入爭議海域 越南排華再起?

▲垂直高度137米,相當於一座46層高樓的「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16日進入越南宣稱擁有的海域,越方隨即召見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代表,並要求陸方退回這座鑽井平台,隨即河內又再度出現排華動作。981鑽井平台自從2012年在南海首鑽成功,每次勘測與轉場都成為新聞焦點,這次顯然也不例外。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表示,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駛入的位置,是越南中部大陸棚與大陸海南島大陸棚之間尚未劃定的重疊海域,越方依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與相關實際情況,保留對此海域的所有法律權益。

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在2014年5月於西沙群島海域進行探勘,當時引發越南排華浪潮,出現打砸陸企的暴動,不少台商也受波及;直到7月15日,美國干涉下才撤出爭議海域。

中國近年在南海以「吹填」方式擴建島礁,除著眼於軍事之外,也與全球七成以上的油氣資源在海底有關。據大陸國土資源部2010年數據顯示,南海石油蘊藏量在230億至300億噸之間,天然氣約16萬億立方米,共佔中國油氣總資源量的1/3。按海洋石油工業的劃分,超過300米水深被稱為深水,超過1500米被稱為超深水,南海的油氣資源大部分在深水區;而981鑽井平台在2014年8月18日於深水區勘探獲得了第一個高產大氣田陵水17-2。

據了解,981的命名中的「9」代表鑽井船,「8」代表深水的意思,「1」則表示中國第一個深水油氣田鑽井平台;在981鑽井平台建造之前,國外鑽井能力已達3052米,而中國只有505米:從2006年起歷時6年設計建造,鑽井深度可達1萬米且造價60億人民幣的981,就是負責深水區探勘的「利器」。981平台的垂直高度137米,相當於一座46層高樓;主甲板長114米、寬78米,比一個105米×68米的標準足球場足足大出一圈;平台作業排水51624噸,相當於一艘中型航母。

▼「海洋石油981」是大陸首座自主設計、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