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司機春節罷工 高鐵釋善意提列5億準備金付加班費

▲高鐵公司遭工會控訴積欠5億加班費。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春節將至,民眾紛紛準備返鄉過年,不過上周高鐵工會控訴高鐵血汗工作內幕,要求高鐵善意回應,被返還積欠的5億加班費,否則司機員將在農曆春節正常休假,形同罷工。高鐵11日上午發布重大訊息,在下午董事會提列5億元準備金,若法院判決應給付加班費,則會立即支付。

高鐵工會日前向高鐵提出5項訴求,包含「立即返還國定假日未休假積欠之加班費」、「立即返還違法積欠之雙週加班費」、「立即改善休假天數不足之狀況」、「立即改善每工作4個小時未有30分鐘休息時間之狀況」、「不得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以確保營運安全及勞工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工會認為,高鐵目前採用的雙周變形工時制,與一般勞工不同,變形工時,再加上國定假日應付未付的加班費累計高達5億元,盼高鐵善意回應,更揚言「將於2016年2月起,發起依法休假(包括春節期間)。」

▲高鐵司機員若罷工,恐會影響春節交通疏運。(圖/記者周宸亘攝)

據了解,高鐵公司已緊急開會因應,預計會提列5億元的準備金,若已進入行政訴訟的加班費爭議判決確定應給付,則會立即依判決處理。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表示,勞資雙方共同目標是維持春節正常疏運,會盡力溝通。

高鐵公司針對工會訴求也發出聲明,高鐵公司會依照《勞基法》及「勞動契約」與工會積極協商,在雙方產生高度共識下,春節疏運絕不會有任何影響。

▲高鐵每逢連續假期搭車人潮擠滿月台。(圖/網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